回眸敦煌 直播间里看着也过瘾
2022-03-30 07: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回眸敦煌 直播间里看着也过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博敦煌展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导赏通过“深圳博物馆”及“深圳教育”视频号以直播的方式与广大观众见面,导赏主题是大家心心念念的敦煌展。据悉,2021-2022深博跨年大展“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览已于3月20日结束,原本闭展即撤展的敦煌展因疫情之故,文物展品尚未撤走,虽然不能满足大家“延展”的请求,但是深圳博物馆“开动脑筋”,紧急策划了这场直播,希望可以通过直播导赏让更多深圳市民走近敦煌艺术。

敦煌展走进直播间

据悉,这场直播名为“深·博学堂之直播互动——回眸·敦煌”,是深圳博物馆联合深圳市教育局进行的一次社会教育尝试之举。此前,敦煌展开幕时,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教育”也进行了展览推送。

近年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日渐凸显。高品质的文博展往往凝聚着多方努力,十分难得。好展览有了,更要做好展览推广,让更多人走进展厅。以深博敦煌展为例,筹备时间达数年之久,展览策划、展览设计、现场搭建等,处处是心血。2021年12月31日展览开幕,全城轰动,预约参观者众,不仅深圳市民,周边城市如广州、东莞、珠海等城市的市民都纷至沓来。然而因疫情突发,2月27日,深博宣布闭馆,敦煌展闷在展厅里,无论是深博人还是市民,都分外遗憾。

怎么办?深博想到了运用新媒体。

据悉,今年2月15日,深博就尝试了在视频号上进行“敦煌上元夜”直播,观看人数破万,点赞破10万,流量爆表。优秀的数据让深博人更加坚定了“玩转新媒体之路”。

3月27日的这次直播,联合了深圳市教育局,通过视频号“深圳博物馆”“深圳教育”双平台播出,反响不俗。直播分两场,讲解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敦煌莫高窟,第二部分:丝路重华与万象人间。讲解人分别是深博古代艺术研究部主任黄阳兴、深圳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王彤、深圳博物馆讲解员鄂溪瑶以及马婧婉。直播互动率高,记者留意到在直播过程中,评论区十分活跃,网友们对敦煌展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直播点赞40万+。

这次直播导赏也是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博物馆联合推出的博物馆系列课程中的第一课。未来,还会有更多精彩的课程呈现给深圳学子,以此拓宽教育边界,带着孩子们在鲜活的博物馆探索之旅中提升审美体验和文化素养。

“虚拟展厅”永不落幕

本场直播结束之后,敦煌展是否要彻底与深圳说拜拜了呢?

对此深博表示,包括敦煌展在内的优秀展览永不落幕。

原来,为应对疫情闭馆期间深圳市民、深博粉丝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深圳博物馆特别上线“虚拟展厅”,以“云展览”的方式,集纳推出包括2016年以来的各类展览,包括“琥珀”“大明·宫瓷——十五世纪的明代宫廷用瓷”“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等。观众可以通过深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虚拟展厅”模块,足不出户,在家欣赏高品质的展览。

记者体验后发现,“虚拟展厅”观展效果极好,可前进可后退,可拉大可放小,可以360度旋转……最重要的是,没有旁人干扰,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实现“沉浸式”看展。有市民体验了深博“虚拟展厅”后感叹,“以前就知道买卖房屋可以VR看房,没想到现在深圳博物馆也有VR看展了,太好了,新技术就该应用到文化领域。”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发以来,近两三年疫情反反复复,为此,深博人也在思考,应当如何应对?不能每次疫情来了,就闭馆了之。如何更好地为深圳市民、为深圳观众服务呢?于是就开始推出“云游深博”系列惠民文化服务,包括“虚拟展厅”“听见深博”“深·博学堂”“专家云导赏”等。目前,“虚拟展厅”已经上线几十个展览,这些展览或是深圳博物馆的常设展,或是深圳博物馆的重磅临展,或是深圳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或是自然科学展,都是精华。尤其是临展,通常是调配多方力量整合而成的展览,十分不易。因临展的展品不一定是深博馆藏,需要“借”,因此展览时效一到,文物就不得不离开。以本次敦煌展为例,展览持续到2022年3月20日,此后撤展,展览中的文物将“各奔东西”去往不同的地方,继续它们的巡展之旅。但是,通过VR技术将展览搬到“虚拟展厅”中,就算现实中的展览撤走了,观众还是可以继续“看展”,展览场景一如展览现场。这正是“永不落幕的展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