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惠企30条”印发实施“及时雨”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2022-03-30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专家学者热议“惠企30条”印发实施“及时雨”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焦子宇“深圳实施‘惠企纾困30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对很多企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在关键时刻极大缓解了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提振了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深圳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实施的《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引发专家学者关注热议。

积极财政政策顺应经济规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王健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研究,在他看来,在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都出现较大波动,尤其对广大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极大,在此背景下,《若干措施》的出台顺应了市场需求,符合经济学背景。特别是出现疫情或金融危机等严重干扰经济运行的因素,造成市场需求不足和信心动摇时,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稳定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研究员、博士邱佛梅表示,经济主体决定市场活力,又进一步影响市民生活质量与水平。疫情缓解后,行业领军企业有足够实力和能力快速找到复苏之道,然而,深圳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他们在市场主体中占比较高,依靠自身无以正面对抗疫情冲击,因此,如何稳定市场规模、保存企业实力、重振经济信心,非常关键。

“互联网+”助推深企转型升级

邱佛梅认为,“30条”措施集中火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旨在让市场主体顺利突破当下发展难关,恢复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同时,《若干措施》也意在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例如,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中小微商户帮扶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零售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惠企措施在“深i企”平台进行一站式发布与办理等等,加速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在新冠疫情期间确保市场行为的连续性,还能趁机抓住新的增长机遇,在后疫情时代创造更强劲的发展态势。

王健也关注到这一点。他指出,此次措施落地采取了“免申即享”的办理方式,足够凸显政府诚意,让更多企业获益。曾有其他国家推出过类似的扶持政策,虽然都从实际需求出发,但在落地执行过程中,手续繁琐杂冗,加之行政人员人手不足,让当地不少中小企业错失政策红利。比较而言,深圳实施《若干措施》的申请手续十分便捷,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便民指数非常高。

企业韧性十足回应积极信号

基于企业发展,“惠企纾困30条”重在保障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规模总量,减负增效,是盘活全市经济增长的“大棋局”。邱佛梅看到,“令人欣喜的是,广大深企在疫情防控期间展示出十足韧性,在政府帮助下,有望快速摆脱疫情影响,激发市场活力。”

基于民生角度,王健强调,作为餐饮等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疫情给普通市民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一些家庭或将面临生活窘境,乃至失业风险。“30条”所涉及举措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既涵盖了税收、资金、水电等各个领域,也提出了针对不同行业的定向扶持政策,尤其是针对旅游、餐饮等企业,舒缓其运营成本,提高了全社会的未来经济预期,有利于稳定就业、安抚民心。他还建议,政府可依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更多人受益。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