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出台“助企22条”稳增长
2022-03-30 07:11
来源: 深圳晚报

前海出台“助企22条”稳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航拍前海。深圳晚报记者宁杰文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3月29日,前海管理局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系列措施——“助企22条”,推出7个方面举措,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精准扶”促“稳增长”,确保前海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租金、用工等是摆在多数企业眼前的直接困难。“助企22条”在第一个方面就以系列真金白银举措为企业“减负”。

前海对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承租前海管理局以及局属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物业,免除2至4月租金、再减半收取5至7月租金。

“助企22条”对前海批发零售业、餐饮业企业租用非前海管理局物业和局属国企物业,给予2022年2至4月期间实际支付租金总额20%的补贴。

前海对坚持“稳就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4月参保人数,一次性给予每人500元支持,每家企业最高15万元。

支持深港合作、金融纾困

梳理前海“助企22条”举措,可以发现,助企政策既有“普惠”,也有“侧重”,在支持深港合作、金融纾困、保税区发展、科技防疫方面均有专门覆盖。

“助企22条”对深港合作大力扶持。以减免租金为例,前海对港资企业延长免租期,对入驻局属物业、局属全资、绝对控股企业物业的港资小微企业,在免租3个月基础上延长2个月免租期,再减半收取此后3个月租金。

加强金融助纾困方面,对今年3月至6月期间,前海合作区小微企业获得深圳辖内银行新增(展期视同新增)半年期(含)以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按照最高3个月的实际贷款利息给予贷款企业扶持。

补贴企业防疫支出、支持防疫科技研发、奖励企业防疫成果,“助企22条”支持科技防疫,对前海合作区“四上”企业采购、应用电子哨兵加强疫情防控。企业有关防疫科技成果入选2022年国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额外分别给予100万、50万和30万元奖励。

为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前海还对承租前海综合保税区仓库的企业,按其实缴的2022年3月仓库租金给予10%的补贴,每家企业最高10万元。

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前海“助企22条”中,“优服务快落地”系列举措进一步突出了前海营商环境优势。

前海接下来将完善企业综合服务,充分利用“i深圳”前海专区等平台收集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快办快审,加快出台总部企业扶持、科技创新、专业服务业、人才发展、餐饮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的专项产业政策,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力争上半年分配下达现有产业资金进度达60%。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