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千兆”网络加速 “稳增长”底气更足
2022-03-25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千兆”网络加速 “稳增长”底气更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5日讯 在战疫情的日子里,人们更加明白,网购、网课、流调、数字园区、互联网医院等千行百业,都少不了网络加持。近日,深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再加速,令人对深圳各行各业借网腾飞信心更足。

在近期印发的《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创建全国“千兆城市”、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推进“双千兆”网络行业融合赋能等目标任务十分亮眼,为深圳“稳增长”再添实力和底气。

《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既绘制了明确的蓝图,又设定了清晰的路径。加快升级网络接入设施、建设高质量广应用5G网络、推动宽带网络精准降费、打造城市级高品质无线局域网、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推进城域网优化升级等路径措施,都是实打实的“干货”;新一代高速信息网络全球领先、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地位显著提升、城市要素数字化能力不断增强、数据和算力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等总体目标,都被分解成直观具体的指标。以实的干劲把具体措施落细落实,“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必将如期而至。

其实,深圳“千兆城市”建设成效已经得到业内首肯。去年12月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的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发布了全国首批29个“千兆城市”名单,其中就有深圳。今天深圳瞄准的是更加泛在先进、高速智能、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是5G和千兆光网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双千兆”网络建设成果。

强劲发力建设“双千兆”网络,终究是为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公共服务转型。同样面对疫情,一些企业黯然离场,而成功者几乎都是通过数字化重塑实现逆势发展;同样面对疫情,网络基础设施先进的城市具有明显的战疫优势。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之用好用足定能为稳增长、惠民生注入强大动力。

质而言之,“双千兆”网络建设是“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流”;“双千兆”网络建设是“表”,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市场主体发展需求是“里”。做到“源远流长”“表里如一”,需要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乘势而上、搭好“双千兆”网络的“快车”。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