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饭碗”是向心力之本
2022-03-25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稳饭碗”是向心力之本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无论是“精准防”还是“稳增长”,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结底都在于“惠民生”。

“知屋漏者在檐下。”我们的公共决策者和政策制定者,深深知道疫情之下企业不易、百姓不易,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担,竭尽所能为市民谋福祉,用心用情操心着2000多万人的饭碗问题。

对很多人来说,即使在正常情况下,生活已然大不易,更何况还有这么严峻的疫情。疫情改变了生活的既有轨迹,很多东西突然“悬空”了,生活或者说生存的焦虑感挥之不去。每个月的房贷、税款、保险、工资、福利、租金……每一样都需要有一个来处,每一样都让人牵肠挂肚。

3月24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就在于回应这些民生焦虑和诉求。惠民层面,既立足于眼下的“救急救难”,也着眼于长远的“民生七有”;既有普惠性的民生投入,更聚焦于重点人群的特殊关怀。

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防止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维护劳动者的工资、福利等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中寻找“最短的那块板”,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确保关爱帮扶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凡此种种“稳饭碗”政策,让我们真正深刻地认识到,这个城市的每个人都不是孤岛,他(她)是包孕在整个城市中的。2000多万市民背后强大而有为的政府,是风雨来袭时这座超大型城市的主心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必然要稳企业。企业有活力,民生才有保障。此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帮扶企业方面,释放多重政策利好,可谓不遗余力“撑企业”。除了通过社保“缓”“返”“降”“补”等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之外,还将持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无论是传统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还是新业态下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等“高精尖”项目技能人才,都可以得到职业发展机遇。

此外,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还富有创造性地搭建“共享用工”专区,提升劳动力余缺调剂效率。通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方式,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对接。

政策层面更没有忘记“三区”内的众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景区、旅行社、电影院、体育、演艺娱乐场所等重点亏损行业。无论是直接的补贴、消费券,还是间接的降租、贴息等政策礼包,都让人看到真金白银的付出、诚心诚意的扶助。

市民也好,企业也好,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面前,都有其脆弱的一面,也都有其无可奈何的一面。焦虑感也许在所难免,但我们也不用过于慌张、过于焦虑,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趋稳向好,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深圳正在全面加速回归,生活确定性的阳光正在不断驱散不确定性的阴影,这是我们面向生活、面向未来最大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况且,我们的政策面与民生面,始终保持着密切呼应和互动的节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自政策层面的巨细靡遗的关怀和帮扶,将为我们坚持到底并笑到最后提供最坚实的支撑。有句俚语说,“挺住意味着一切!”,也许略显悲壮了些,但也确实代表着当下的某种状态,我们不仅要“挺住”,还要在多方帮扶下,“好好地挺住”,挺出一片新天地。

川流不息的城市,车水马龙的街衢,人头攒动的餐厅,游人如织的公园……我们相信,“烟火”盛大的深圳为期不远,每一个坚持到底的人们都将苦尽甘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