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市民的“饭碗”!深圳持续推出惠企惠民措施
2022-03-24 21:28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稳住市民的“饭碗”!深圳持续推出惠企惠民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4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悉,深圳市每日新增阳性病例数快速下降,疫情形势总体可控。深圳将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采取更多举措。全面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市住房和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志斌,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深圳市23日新增病例数降为个位数

林汉城介绍,23日0—24时,深圳新增9例病例。其中,1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6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5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目前,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重点群体关爱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林汉城表示,深圳市将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聚焦“民生七有”目标,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采取更多举措。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防止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并维护劳动者的工资、福利等合法权益。确保“三区”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价格稳定,居民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便捷顺畅。

“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温度,就要寻找‘最短的那块板’,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林汉城表示,深圳市全面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为孕产妇建立绿色就医通道,密切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对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对不愿接受专业机构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防疫临时庇护,确保关爱帮扶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推出企业减负、职业技能、共享用工三大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东春介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通过三方面举措,切实稳住大家的“饭碗”。

“企业有活力,就业才有保障。我们通过社保‘缓’‘返’‘降’‘补’等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高东春说,深圳市对全市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对2022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的用人单位,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2021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预计惠及企业超80万家。

同时,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同步实施浮动费率,预计两项合计可为全市企业减负19.53亿元。此外,对制造业小型企业给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高东春表示,我市将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重点实施新产业工人、数字技能、新业态职业技能提升三项行动,开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等“高精尖”项目技能人才培训。监督指导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开展技能人才市场化评价,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覆盖面等,实现以技能稳就业、增收入、促发展的目标。

此外,在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搭建“共享用工”专区,提高劳动力余缺调剂效率。通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方式,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对接。截至3月23日,全市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39场次,发布岗位数约24万个。同时加强就业帮扶,对于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组织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安排服务专员“一对一”重点帮扶。

全市建设项目实施“白名单”管理

如何确保全市工地有序开工建设?肖民介绍,市住房和建设局要求各建设工地落实“六个到位”,即集中居住管理到位、“两点一线”管理到位、 “三分”管理到位、“白名单”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落实指引规定到位。根据“谁监管、谁跟踪”的原则,明确工地建设工作跟踪督导责任人。要求“不过夜”开展工地建设条件核查,即在企业提出申请当日完成核查。

肖民表示,当前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建设工地人员众多、环境条件有限,外防输入压力巨大,容不得丝毫放松。市住房和建设局要求每个建设项目建立全员“白名单”,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确保“一天一检”,不漏一人;实施围合式管理,每一个围合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落实“场所码”“电子哨兵”等管理要求;实行固定化“分组管理”、网格化“分时作业”、网格化“分区活动”等。

罗湖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等多项优惠政策

罗湖区在惠企惠民方面,推出《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下简称“十条”措施),全面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实体企业和民众。肖嘉睿介绍,《“十条”措施》重点聚焦“三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困难群众,同时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扶持,全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罗湖区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同时,鼓励罗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集体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对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对电影院、健身房、演艺娱乐等场所,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对城中村居民,每人发放300元生活必需品或“礼享罗湖”电子消费券。对为稳岗就业作出积极贡献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客运、文化体育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参保人数规模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扶持。

对积极应对疫情,扩产增效,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重点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鼓励企业应对,主动转变经营模式,拓展线上业务,按销售增量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此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扶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实施税收减免,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水、电、燃气费等扶持措施。

龙华对景区、演艺娱乐场所等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

“龙华区也出台了《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了政策‘大礼包’,惠及企业万余家。”徐志斌介绍,龙华区对承租区政府和区属国企经营性物业(创新型产业用房除外)的实际租户,免除其三个月归属国有部分的租金。对主动减免租金60万元以上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及经营管理工业园区、写字楼、商场等物业的企业,按减免总额的20%予以补贴,最高200万元。

对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企业在3—5月期间获得辖区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给予50%的贴息,最高200万元;对申请龙华区担保机构信用担保的企业,给予50%的担保费补贴,最高50万元;对购买防疫保险的企业,给予50%的保费支持,最高5万元。对龙华区四类百强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缴交失业保险人数予以每人500元的补贴,最高20万元。

对限额以上住宿(隔离酒店除外)、餐饮、汽车销售企业,以及纳统景区、旅行社、电影院、体育、演艺娱乐场所,给予3—5月实际支付租金20%的补贴,最高20万元。对开展跨境运输的龙华区四类百强企业,按照3—5月跨境物流实际支出的30%予以支持,最高100万元。对辖区范围内在建的已开工建设工程,在政府依法采取停工等紧急措施期间,给予建筑施工企业900元/人的补贴,由企业发放至1.8万名劳务工人账户。

此外,对为员工采购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用品及数字防疫设备的区四类百强企业,按2022年3月实际缴纳失业保险人数给予100元/人的补贴,最高20万元。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治疗性抗体等科研机构、企业,其研究成果或产品在防治疫情过程中被推广使用的,给予50万元奖励。

来源:深圳发布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饶启楠)

校对:王蓉

做好防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