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也防"抑" 民治妇联心理咨询师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2022-03-23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防疫也防"抑" 民治妇联心理咨询师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宋伊凡 李美龄)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不仅威胁人们身体健康,还带来不小心理冲击。防疫也要防“抑”,民治街道妇联通过安心热线、线上心理课程、舒心小屋、婚调室等途径,立足家庭,倾听妇女群众诉求,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为辖区居民及防疫工作人员筑牢“心理长城”。

您守护大家,我们守护您

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强度太高、压力过大或不被居民群众理解的时候,亟需有人关注其心理健康并及时进行疏导排解。

社区网格员小张因工作需要,在征求核酸队伍群众同意后,优先核酸采样。一居民不同意并推搡了她,她感觉很委屈,但因当时穿着网格员工作服,未与该居民理论。待做完核酸后小张心中仍十分愤怒郁闷,只好扇了自己一巴掌宣泄情绪。回到工作岗位面对大量工作任务,小张情绪直接崩溃,嚎啕大哭直至晕厥。

民治街道妇联心理咨询师了解情况后,以大姐姐的口吻和小张展开对话,一方面分析这位居民要求先来后到依次排序采样也非错事,他可能对网格员工作并不了解,错在不该动手推搡;另一方面作为防疫工作人员要对自身从事的工作充分认可,建立自信,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任务;最后描述社区一线工作与居民打交道中的趣事乐事以及居民理解认可时心里的成就感自豪感......在长时间的沟通下,小张逐渐平复心绪,敞开了心胸,再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

暂时的分隔为了今后更好的相见

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对恋爱期的男女朋友带来了新的挑战,心理咨询师给予年轻人正确的恋爱观,引导他们独立、自信,建立平等的恋爱关系。

居民小美与母亲一起生活,自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内心自卑且缺乏安全感。因疫情居家多日未见男友,致其焦虑不安情绪更加严重,多次无理纠结产生矛盾口角,直到男友气极说出“分手”二字后产生了轻生念头。街道妇联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对小美进行了心理压力疏导危机干预:说服小美理解疫情下人员流动聚集的限制,与男友不能见面的客观问题;阐述事实让小美意识到对男友所抱期望过高,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难处,学会好好沟通恰当表达自己想法需求;同时也对小美自身能力、条件进行肯定,鼓励小美建立自信心,提升安全感,减少对他人的依赖依附心理,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劝慰开导后,小美缓解了焦虑情绪,表明自己会多去理解他人,也期待春来疫去跟男友相见。                                            

青春期的他需要更多的理解

春节后深圳疫情形势严峻,学生居家上网课尚未返校,关注家庭中亲子关系是否和谐良性发展也是妇联工作的重点。

辖区居民李女士丈夫因疫情影响多日未工作,经济压力较大。儿子正值青春期较为叛逆,厌学情绪严重,达不到学校的管理要求,李女士情绪低落,没有信心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妇联心理咨询师主动联系李女士,讲解了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建议其给孩子个人空间,多陪伴倾听。比如李女士孩子深夜想出去溜达的时候,也不要立刻阻止,可以远远跟随其身后暗中陪伴,保护安全即可。多次的交流后李女士感受到温暖和支持,对儿子给与了接纳和包容,儿子的焦躁情绪也慢慢改善,亲子关系有了明显好转。

看着他们从刚开始的焦虑、抑郁、情绪失控到后来如释重负、开怀畅谈,心理咨询师章老师深有感触:“能够帮大家释放压力,消除恐惧焦虑,很有成就感,只要有人需要,我们的手机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病毒防御战”,还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民治街道妇联将持续关注辖区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整合各类资源,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