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2022-03-23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3月20日,“叮咚鸡”(等通知)的深圳市民网友等来了好消息。本周一开始,激荡着“打工魂”的深圳人,重新开始了步履匆匆的上班日子。

活力返场!速度返场!那个我们熟悉的深圳,那个充盈着奋进力量的深圳,回到了我们身边。为此,大家付出了很多,要互相点个赞。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我们留意到,一些市民心态过于乐观,误以为从此“西线无战事”了,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有了歇歇脚的心态。

这种心态要不得呀!我们与病毒的厮杀仍在继续,我们生活的城市还面临外部疫情输入和内部反弹风险交织叠加的挑战,稍有疏忽就可能功亏一篑。

大家千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边打伞,一边干活”,“打工”不忘做好防控,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我们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但在疫情防控中,有极少数人的行为很是恶劣,应当引起警惕。诸君请看,3月22日本报“抗疫红黑榜”专栏报道了一个案例,有人“顶替他人进行核酸采样”,当事人已被南山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你说,这不是咎由自取吗?何苦来哉?对不顾抗疫大局,动歪心思、自以为“有办法”的人,就应该让法去“办”他。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态势,有些人心里会有焦虑,这很正常。但有个别人还借机编造谣言,就令人不齿了。这不,3月20日,有网民在网络平台发布“宝安区一区域3月21日至3月28日继续居家隔离办公”的假消息,然后就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疫情当前,切不可造谣生事。

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不添乱、不侥幸、不传谣。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正常上下班,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全面加强自我防护,“白名单”式进行核酸检测,才是正确姿势。

一个短视频让人印象深刻——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挪走旁边的火柴,火势就能被阻隔。这形象地展示出实行“三区”管理的意义,更生动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有效阻遏疫情蔓延的势头。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打好疫情防控,既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也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理解、遵守和执行。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婉拒一些活动或聚会,就是为抗疫出力,就能筑起一道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线。

此刻,鹏城处处“千花百卉争明媚”。在精准防控政策的加持下,我们慎终如始地做好个人防护,劲往一处使,为城市凝聚更大的战疫力,就能享受当下的无边春色!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