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住经济发展不放松
2022-03-23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咬住经济发展不放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綦伟)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两天来,“深圳速度”有力返场的一幕幕场景再次让人惊艳。全市上下活力迸发,深圳人“报复性复工”,城市一派生机焕发,真不负时下大好春光。

3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和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继“以空间抢时间”的策略科学精准、迅速高效处置本土疫情后,深圳又亮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硬招,招招连环相扣,深圳正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疫情有终时,发展无穷期。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持战略定力,于当下深圳而言,就是要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不放松。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当前,深圳本轮疫情已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这是来之不易的稳的基础,浸透着一线防控人员、志愿者不舍昼夜与病毒赛跑的汗水,饱含着全体市民群众特别是身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市民群众“宅家抗疫”的牺牲,也浓缩着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为配合防控工作而付出的代价。这个稳的基础来得太不容易,是拼出来的、是抢出来的、是咬牙坚持出来的,必须加倍珍惜。

加倍珍惜,就要清醒认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个单位、每个人仍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一方面,市卫健委每天公布的本土疫情数据显示,确诊病例数虽然日益减少,但奥密克戎BA.2变异株仍在袭扰;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疫情仍然多点散发,国外第四波疫情则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不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抓好本单位防控做起,从每个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距、少聚集、打疫苗做起,绝不让狡猾、隐匿、传播力强的病毒轻易“卷土重来”。

加倍珍惜,就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手停口停”,个人朴素的生活道理也是关乎一座城市发展的警句。今年以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苦疫情滋扰久矣,如今社会面疫情基本廓清,正是全力恢复之时。我们必须抓住大好时机,全速恢复、尽快恢复,开足马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加倍珍惜,就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急处置疫情之时,要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大力发展经济之际,要高度警惕病毒的变异、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本土疫情的“弱信号”,立足于防、查漏补缺,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力量、物资的储备,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深圳有足够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有足够的治理智慧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协调并进,续写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发展的优异答卷。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

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深层次规律,就是一路走来,不停地面对危机和变局,迎难而上,转危为机,开出新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转危为机,开出新局,就要咬定今年发展目标不放松。年前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已定下我市2022年要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和工作目标。各区各部门今年的发展目标、工作目标,年初也已明确。目标定,决心定。全市一盘棋,上下同心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夯实制造业“基本盘”,全力以赴“扩投资”,突出抓好“降成本”,抢抓机遇“促开放”,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质量”。

转危为机,开出新局,就要做到市场有所呼、政策有速应。深圳市、区两级全力打好援企稳企利企安企政策“组合拳”。22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市政府将尽快出台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还将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两天来,深圳多区也频出助企政策,福田区“十条政策”、龙华区“十条措施”、宝安区“56条”……企业强,经济强。本轮疫情影响下,我市不少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救企于水火,该出手时必出手,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多出快出有针对性的管用政策,善用政策组合的“确定性”对抗疫情冲击的“不确定性”,方能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转危为机,开出新局,就要汇聚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天,一位外卖小哥宁愿不要疫情下的生意火爆也愿看到街上人流涌涌的格局让人感动,一群打工人提着、挎着、背着、扛着电脑主机返回公司上班的身影让人动容,华为为公司内部服务类商户减免租金的举动让人感佩……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共克时艰、共生共荣。拼劲在,发展在。两天来,深圳街头再现车水马龙,各个工业园、科技园、写字楼、工厂里生产经营恢复的速度惊人。深圳人骨子里的打拼劲儿,就是这座城市发展中铁骨铮铮的硬拳头,缩回来再击出,劲更足、势更猛。

疫情挡不住深圳发展的脚步。两年前初遇新冠疫情之时,深圳经济增长上半年率先返正已是明证。2022年的这个春天,深圳将再次证明。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无论是抓好疫情防控,还是抓好经济发展,都是为了惠泽民生,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深圳不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条件下依然一以贯之。

疫情防控从严,民生关怀入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相关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不惧困难、连续作战,全力保障服务受疫情影响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的市民群众的生活、就医等需求,付出了非一般的辛劳,赢得了社会的点赞。当前,全市仍有一些社区属于封控区、管控区,滨河大道以南、红岭南路以西、侨城东路以东的区域正参照“重点防范区”管控,烈日底下、路灯下面,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仍在肩背、手提群众所需物资,负重前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定下的今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致广大而尽精微”。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把“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写在先行示范区发展“纲领”上的深圳,惠民生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自觉,人民幸福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

在真正以人为本的城市里生活、工作,人们才是安居乐业的。人们会以在这样的城市里打拼为荣,会以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而打拼为人生的依归。解读深圳之所以能做到精准防控、迅速有效遏制住疫情,之所以“深圳速度”在遭受疫情冲击后能迅速返场、发展生生不息,密钥即在于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