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拉“进度条”稳产稳链稳增长
2022-03-23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企业快拉“进度条”稳产稳链稳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深圳又回来了。

这两天,随着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从南山的科技园到龙岗的工业园,深圳的企业都开足了马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快拉生产“进度条”,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英国著名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曾言,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事实也表明,供应链基础能力越强的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效果就会越好,经济社会发展也就越稳定。两年前深圳“疫”中经济率先实现“V”形反弹,坚实的供应链功不可没。当前,深圳供应链企业快速复产,不仅是深圳城市活力满血恢复的表征,也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系统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常仗的底气之所在。

深圳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的持续连贯,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对于深圳本身、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对世界经济,都有着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重要性。数据显示,深圳全市物流企业约8万家,其中供应链服务企业超4000家,数量占了全国的80%;2020年仅前14家龙头外贸供应链服务企业进出口额,就贡献了深圳全市外贸规模的20%。确保深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攸关大局。

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深圳是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具有先行一步的优势。但要想抢回被耽误的时间,显然还是要继续在创新中加速度。要主动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创新,积极培育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新优势;要提升供应链弹性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不仅要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还要创造条件,鼓足勇气,跑在疫情的前面、时间的前面。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白名单+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防控措施,织密织牢企业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精准收集企业诉求、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稳企安企。

唯此,深圳经济才能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深圳才能经济稳、人心稳、发展稳、大局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