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熟悉的龙岗,回来了!
2022-03-22 23:09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那个熟悉的龙岗,回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忙着作业;重点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公交车上、地铁站里,人流又回来了;熟悉的生活又回归日常……

3月21日零时起

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等

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

一如往常的深圳速度

加速回归

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确保“双链”安全稳定

上午9时30分,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航嘉工业园内,各个车间已经忙碌了起来。航嘉集团是一家国内知名的电源企业,作为重点企业,3月14日至20日,园区采取封闭式管理,住在园区内的工人照常上班。“上个星期,我们大约有600名工人在园区外,加上原材料以及运输的问题,我们的产能大概是平常的65%。”航嘉集团副总裁刘茂起介绍。据悉,目前除了少部分处在封控管控区的人,航嘉大部分员工都已经到岗。

刘茂起表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之后,疫情防控同样不能够松懈。记者看到,目前,航嘉工业园区的进出管理严格,员工到了厂门口之后,要进行测温和核实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二维码之后才能够进入。园区内,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分车间分时段组织员工前去检测。

航嘉集团生产车间。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区坚持“双统筹”,开展“三保一稳”工作,聚焦精准服务企业、科学防控,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定全产业链的协同运行,全力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和稳生产保增长工作。记者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截至3月22日,全区31228家工业企业已有28730家有序生产经营,占比92%。

企业生产车间有序运转。

3月20日下午,龙岗区正式印发《关于成立龙岗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组的通知》,成立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组,对289家“保双链”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保运输”方面,龙岗区对重点区域的交通堵点实施“点对点”调度,为区内重点企业进货出货发放绿色通行证,做好货物运输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机器轰鸣

区内建设工地有序复工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在作业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现场,已经恢复了以往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只保留了一个出入口,进入工地的工人要依次自助通过人脸闸机、登记、测温、出示场所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免洗洗手液洗手、佩戴好口罩和安全帽等后才能进入工地。施工现场还组建了专业消毒队伍,对办公区、施工现场、入口和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现场。

“我们包了两辆大巴,每天往返六七趟,点对点护送员工上下班。”区耳鼻咽喉医院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方位应对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点对点”接送工人、早中晚测量体温、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台账、订餐分餐制用餐及定时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密切掌握施工人员的日常情况。

记者从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该署要求各在建项目成立防疫专班,严格进行封闭式围合管理。署领导分组带队,各现场管理科室分头行动,每天全覆盖检查各项目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对于200人以上的工地,采取工程师驻守现场的方式,确保各项目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从3月12日到20日,该署累计出动450余人次,对84个在建项目开展防疫检查,11000名工人全员按要求完成3月12日至15日的“4天4检”,以及3月16日至20日“5天2检”的核酸检测。目前,由区建筑工务署负责的84个工地已经全部复工。

公交地铁恢复运营

乘客有序通勤

3月22日,是深圳市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二天,大家走出家门又一次向各自的目的地出发。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营,忙碌的深圳打工人也踏上了通勤路。

公共交通恢复运营。

“上车请先扫下场所码。”3月22上午10时左右 ,记者在布吉信义假日名城公交站看到,一名公交司机大声提醒乘客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记录。同时,在该站台等候上车的乘客,也自觉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序上车 。

记者从东部公交获悉,自3月21日起,东部公交除了经过福田区管控区域的线路仍实行交通临时管制外,其余的276条常规线路、339条e巴士线路已正常运营,共投入运力5585台。同时,为满足企业员工“点对点”的定制通勤接送服务需求,降低企业员工在通勤途中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东部公交开通56条企业通勤线路。

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先扫场所码。

随着企业的开工,地铁出行也迎来了人流高峰。“各位乘客,为方便您进站乘车,请提前扫描场所码并亮码……”3月22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地铁3号线木棉湾地铁站入口处发现,广播循环播报,提醒乘客扫描场所码才能进站乘车,多张场所码海报张贴在安检通道上。进站的乘客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可进站乘车,大家都会主动配合,提前扫描车站场所码、粤康码。

经过测温、验码、安检等流程后,记者坐上地铁3号线,虽然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但车厢内乘客不少,大家都戴着口罩,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深圳地铁全面恢复运营。

据了解,疫情期间,深圳地铁集团积极落实地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体温异常乘客就诊指引、留置、留观工作,并与疫情防控部门保持联系,做好应急处置。

打工人“满血复活”

熟悉的生活回归日常

周一(3月21日)早上7时40分,林雨手机调的闹钟如常响起,此时的她却没有了以往的起床气,爽快起来洗漱,随后迈着轻快的步伐出门上班。林雨是龙岗某银行的员工,回想刚刚结束的居家办公一周,仍让她感到抓狂:每天早晚的视频例会,中间漫长的线上培训,还有回复不完的微信信息……如今回到办公室的她不禁直呼:“回来上班真好!”

大街上,步履匆匆的打工人;广场上,遛弯的老年人、撒欢的小孩子;奶茶店里,悠闲自在的年轻人……眼前的一幕幕都在告诉我们: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每天不出来走走,浑身没劲!”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第一天,有市民迫不及待踩点出门“遛弯”“透透风”。在不少市民看来,深圳对疫情的精准防控,以及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全力守护,让他们出行感到安心。

大家有序排队进入办公大厦。

如今,龙岗的大街小巷,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人们遛弯的遛弯、遛娃的遛娃、运动的运动、买菜的买菜……而在街边、商场的奶茶店、咖啡店里,年轻人们人手一杯悠闲地喝着茶饮,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杯!”

阳春三月,人人都盼望走出家门探春光,虽然目前大家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还是要提醒大家:出门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宝”不可少,做好个人防护很有必要!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消散日、春暖花开时。

来源:龙岗融媒(记者 张鹏 何小娟 杜和平 刘芳菲)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饶启楠)

校对:王蓉

回来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