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披星戴月为城市“梳妆打扮” 用最美的春天迎接深圳人“返场”
2022-03-22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他们披星戴月为城市“梳妆打扮” 用最美的春天迎接深圳人“返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涂世琳)3月21日凌晨4时,福田区垃圾转运工人刘玉明从睡梦中醒来。想到当天村里的居民要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他不由地加快了速度。

6时,环卫工人罗小旭也睁开了双眼。从隔离酒店乘坐统一大巴到她工作的田面社区需要十几分钟路程。一路上,看着晨光熹微的深圳,干净的道路上人流量明显比过去的一周多了,罗小旭的心情也愉悦了起来。

从这一天起,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经历了7天足不出户的日子,深圳人终于再次走出家门,拥抱春天。为了这一刻的仪式感,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环卫工人、绿化工人披星戴月地为城市“梳妆打扮”,只为将春天最美的模样展现给深圳人。

环卫工人

“街面干净一点,大家心情也会好一些”

7时,深圳的街头一改前几日的宁静,行人开始多了起来。“今天特意想着早点过来清理垃圾,没想到大家都这么早。”罗小旭说着,拿着扫帚和撮箕的手却一点也没慢下来。

早在3月初,罗小旭就从家里搬到了隔离酒店,上班的方式也从骑电动自行车变成了乘坐统一的社区大巴。坐在大巴上时,她喜欢看外面绿树成荫的道路和满街盛开的花朵。“以前街上哪儿都是人,但上周上班的路上大多时候只能看到我的同事。”罗小旭说。

在田面村,有20位像罗小旭一样的环卫工人。由于社区面积大,住户多,她与同事需要在社区中来来回回反复清扫才能保证社区的干净整洁。即便在社区居民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他们也没有松懈过。“我们肯定是随时准备好,等大家出门的时候,看着眼前的街道干干净净,心情也会好一些。”罗小旭说。

“上周都是楼管把垃圾集中拿给我们处理,今早有人下楼扔垃圾,还跟我打招呼,说辛苦了。”罗小旭笑道。这一声熟悉的“辛苦了”,让她觉得自己的一切工作都值得。

4名绿化工人骑车准备上班。陆颖 摄

垃圾转运工人

“身上每天都是湿哒哒的”

对刘玉明来说,这一天实际上与普通的工作日没有什么不同。作为一线环卫工人,在过去的大半个月时间里,他每天都是凌晨4时起来,从隔离酒店赶到工作地点,开始一天的垃圾转运工作。

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手套,给自己做好消毒,这是他每天上岗前必做的流程。将社区里已经进行过消杀的垃圾装上转运车后,刘玉明熟练地驾驶着车辆,把社区居民的生活垃圾运到中转站,将垃圾再次消杀后,卸到转运箱。随后,再次驾驶车辆回到社区。“就是这样循环,我上班时间是4时30分到12时30分,可以来回拉12趟。”刘玉明说,要始终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即产即清。

3月21日是社区居民返工的日子,刘玉明打心眼里高兴。最近天气热了,每天穿着防护服来回转运,他身上总是湿哒哒的。“深圳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说明抗疫形势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也想快点脱掉这身‘大白’。”刘玉明笑道。

▲罗小旭在清扫社区。郑志鹏 摄

绿化工人

“守护好春天,不让人们错过它”

3月的深圳,花开烂漫,处处迸发生机。8时,朝阳正艳,深圳最繁忙的城市主干道深南大道上已经车水马龙。繁花盛开在大道中轴,风铃木立于两侧,似乎在宣告着它们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来迎接这个阔别一周的早高峰。

在深南大道五洲宾馆段的草坪上,7名绿化工人正拿着抓耙在清扫落叶,吕师傅便是其中之一。早上7时,在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时,他与同事便已到岗。和往常一样,他抓紧时间,拿起抓耙开始清整四周的草坪,在他们的身旁,已经大大小小堆了十几个枯草垛。

“清扫落叶、除草、修剪树枝、浇花……我们都要做好。”吕师傅说,虽然深南大道一年四季都是“网红”,但看到网上很多人这一天的返工充满期待,他也决定“大干一场”,将深南大道最好的模样展现给返工的人们。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处工作人员温辛菊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南大道每天仍有53名绿化工人坚守岗位,对绿地、街景等进行环境维护和消杀工作,并做好绿化带淋水、街道树木的日常保洁。

“今天工人们都陆续到岗了,这是一段给植物做养护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给城市做大量的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树木花草健康成长,不辜负春光,不让市民错过春天。”温辛菊说。

公园工作人员

“时刻准备着”

作为千园之城,深圳的公园几乎满足了所有人群的休闲需求,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第一天,不少市民将公园作为首选的休闲目的地。

中午12时,三三两两的市民在中心公园游玩。公园里朱顶红花开正盛,灿烂而热烈。团团簇簇的木棉花挂在枝头,为湛蓝的天空增添了一抹红。“不到9时就陆续有游客来了,健身的、溜娃的。”负责引导市民扫场所码的安保人员表示,公园管理处在各个公园出入口设置固定卡口,配备安保人员、测温仪等,对入园市民按要求做好测体温、扫场所码、查看核酸检测结果、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在公园E区的湖边,8名绿化工人正在修剪景观树木,清扫草坪上的枯叶。中心-笔架山公园副园长陈雄志表示,公园在暂时关闭期间,不仅要做好公园巡逻工作,还要持续维护公园设施设备完好、环境整洁卫生,对花草树木进行养护,确保市民来到公园游玩时能看到生机勃勃、繁花似锦的景象。

“我们准备了应急宿舍,许多工作人员就住在宿舍里,疫情防控不放松,守护公园里的春天也不能松懈,时刻准备着迎接市民。”陈雄志说,公园开放前,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对儿童乐园区、健身休闲区的器材做好了消毒,让市民们放心游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