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犹豫老人家是否打新冠疫苗?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2022-03-21 10:34
来源: 健康龙岗

还在犹豫老人家是否打新冠疫苗?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医政医管局负责同志和疫苗研发专班、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地坛医院专家出席,介绍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这几天全国疫情形势

发生了哪些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3月1日—3月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1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千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在100~1000例。

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进行核酸筛查,迅速进行流调溯源,及时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进行区域协查,尽快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国内疫情防控的

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当前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的重点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对于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需要尽快切断传播,防止扩散,防止蔓延;二是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防止新的疫情发生,尤其是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像学校、监狱、敬老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防控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及时发现全部的感染者。发现了这些感染者,就为我们切断传播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一是“及时”,一定要赶在病毒传播出去以前,把它截住。二是“全部”,整个传播链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都要发现出来,避免有遗漏,遗漏的病例都有可能是新的传播链的源头。

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工作

进展情况如何?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

事实上,从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开始出现,我们国家的疫苗研发队伍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到目前为止,进展比较快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展比较快的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国家药监部门滚动提交有关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

比如灭活疫苗,我们已经开展了单价,以及德尔塔+奥密克戎两价,还有原型株+德尔塔+奥密克戎三价疫苗的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全了临床前研究,并且已经进行了生产验证。重组蛋白疫苗也有开展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四价疫苗的研发,正在申请境外的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已经进行了疫苗株的优化制备,正在开展临床前的研究。mRNA疫苗也正在积极推进临床前的一些研究工作。

此外,我们前期的一些疫苗,目前在境外推进的三期临床序贯研究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些保护力数据。

总的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及之前的变异株一经出现,我们的疫苗研发单位就及时行动起来了。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宁可备而不用,绝不会用而不备”。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

特别是加强针接种进展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

截至3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1871.6万剂,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7381.1万人,其中已完全完成全程接种123970.6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4915.6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22182.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1181.9万人,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了80.27%

研究表明,加强免疫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也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实践中,新冠疫苗接种凸显了对老年群体的保护作用,但从目前各地的接种情况看,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接种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

请大家花30秒的时间

回答几个简单问题

让我们更好了解大家的需求

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服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为什么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意义重大?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

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人往往大多有基础疾病,同时他的免疫力比较弱,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

大家可能非常关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我这里也有一个数据告诉大家。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海外是106岁,国内也是106岁。经过有关统计,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还有一点我想强调,可能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偏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这种想法是极其危险的。现在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

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所以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的。如果我们要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这个短板必须补上。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才真正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来源:健康中国

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品

运营服务:深圳大件事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