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这天,深圳人等到了一条属于春天的消息
2022-03-21 07:12
来源: 晶报

春分这天,深圳人等到了一条属于春天的消息

人工智能朗读:

春分这一天,深圳人等到了一条属于春天的消息、一个开启春天的指令。

3月20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从3月21日起全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同时,继续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举措,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同一天,深圳市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福田区尚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部分区域(滨河路以南、侨城东路以东、红岭南路以西)管控措施继续参照“重点防范区”执行。

也就是说,深圳,此刻,已基本上恢复了原本的节奏。

虽然,这并不意味着相关防控措施的放松,比如,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继续加强社区小区管控,进出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继续加强公共场所管控;继续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继续加强个人健康管理……但是,毕竟这是一个崭新的时间节点,一座拥有两千万人口的城市开始运转如常。

此轮疫情来势汹汹,深圳沉着应战,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昨天,《光明日报》头版刊登题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圳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聚焦深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文章写道:“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决定,3月14日至20日期间开展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配套采取公交地铁停止运行、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等系列‘硬措施’,力争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针对近日社会面新发现的病例数明显下降,部分区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实际情况,深圳又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决定自3月18日起,在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坪山等五个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恢复运行。”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谋定而动。深圳一方面对疫情保持严阵以待的态势,使疫情出现好转;另一方面,又努力将防疫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为城市恢复正常运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当然,我们也要明白,目前疫情尚未彻底终结,全市尚有多个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尚未解封。为此,深圳将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来抓,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具体而言,一是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二是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链条全流程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三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四是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圳的运行齿轮,将因此而更有力;城市的防疫堤坝,将因此而更加坚固。

在这里,也有必要提醒的是,目前深圳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位市民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跳广场舞……每个人都对病毒严防死守,疫情一定会尽早终结。

无论如何,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让我们一起一边防疫,一边为生活拧紧奔跑的发条,不辜负这美好的春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