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出台同心抗疫“十条”政策 6亿元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
2022-03-21 07:05
来源: 晶报

福田区出台同心抗疫“十条”政策 6亿元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

人工智能朗读:

华强北,核酸采样进行时。(晶报记者 赖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1日讯(晶报记者 魏鼎 高志明/文 赖犁/图)同心抗疫,福田区企业的“及时雨”来了。3月2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发布并解读《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下称“抗疫‘十条’”)。据悉,福田区将安排近6亿元财政预算,即日起正式开放受理,以最快速度兑现政策,让辖区企业安心抗疫、共谋发展。

火速决策,直击企业痛点和需求

“这次政策让我们企业看到了希望,不少中小企业主表示,要为‘福田速度’点赞。”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威威告诉记者。

发布会上,欧阳绘宇表示,在全力攻坚抗疫的同时,福田区政府关注到了辖区企业如餐饮、文旅体育等服务行业,尤其是封控管控区范围内的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不少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为此,过去一周多,福田区各产业部门在抓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火速制定了抗疫“十条”政策,包括10个条款19个项目,从“降租减租、稳企支持、贷款贴息、安心保险、社保补贴、稳岗支持、防护用品、防疫服务和设备应用、建筑业建设项目补贴、服务支持”等10个方面,主要聚焦企业核心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支持重点行业的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恢复发展,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关注痛点,“真金白银”助企业纾困

欧阳绘宇表示,此次抗疫“十条”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是关注企业共性痛点。当前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最突出的“痛点”是租金压力大、用工难,对此政策提出了降租减租、社保补贴、返岗稳岗、支持采购防护用品等举措。据悉,抗疫“十条”的第一条就是降租减租支持,要求福田区政府、福田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对符合条件的租户,给予2022年3月份租金全免,4月份减租金50%。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承租主体主动减免租金的,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第二是把脉行业特性需求。福田是深圳中心城区,也是全市商贸、服务业中心,商贸业占全市的近三成,还集聚着全市最密集服务业企业,这些恰恰是城市高效有序运行必不可少的行业领域。

为此,抗疫“十条”重点关注当下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突出支持资助餐饮、文化旅游、跨境运输、建筑业等企业,尤其是针对受疫情影响同时驰援香港的跨境运输行业,更好地保障和支撑城市运行,彰显福田担当。

首先是对具备条件的、恢复生产经营的餐饮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并对有效期内新开设的门店分档次补贴;其次,对符合条件、2022年上半年积极开展跨境货物运输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最后,对具备条件时恢复生产经营的旅行社、电影院、体育、演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按照其上年度经营情况分档给予支持,最高200万元。

第三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对于封控管控区内的餐饮门店直接给予纾困支持,对企业人才住房租金给予降租减租支持,建立企业诉求服务机制,设立“i福企”专区、法律e管家等,为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企业法律纠纷提供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做好辖区企业的服务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福田区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项目支出,同时大力支持和助力企业发展。此次,福田区将拿出6亿元资金规模支持企业,其中财政资金约5亿元,国有物业和住房减免租约1亿元。

简化申报流程,尽快送上“及时雨”

抗疫“十条”不仅制定快,还要实施快。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惠及福田区广大中小企业,抗疫“十条”已尽可能精简申报流程和资料,各相关产业部门抓紧时间开通申报通道,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在资金申请方面,抗疫“十条”部分项目采用智能审批方式,由系统自动匹配、自动核验、智能化测算,企业只需登录福田区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相应申报界面,点击“确认”即可进入资金兑现环节。

此外,区政府设立了服务专员、咨询专线、“i福企”专区、法律e管家等,并通过政策发布一并向企业公告,及时提供政策解读,匹配政策清单,提供应急公共法律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科学研判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聚焦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持续推出有关行业和领域的惠企政策,给企业送上‘及时雨’、吃下‘定心丸’,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欧阳绘宇表示。

对于全年的发展,记者了解到,福田区正在研究制定2022年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将涵盖资金、空间、人才等政府产业资源。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