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再升级 战疫更有力
2022-03-02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装备再升级 战疫更有力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深圳再战疫情,深圳的科技战疫装备也再度升级,尤其是自动驾驶车辆正在发挥更多作用。

去年6月,自动驾驶车辆已在深圳疫情防控中现身,担负着运输核酸样本的重任。今次战疫中,自动驾驶轻卡在深圳首次运送抗疫物资。在福田区沙头街道,两辆自动驾驶轻卡负责管控区内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配送,路线范围几乎覆盖整个沙头街道,服务12个防疫工作站点。

一辆自动驾驶轻卡每天能够保障运输8小时,物资配送数量达500箱以上,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运力,成为深圳战疫的新生力量。不过,其贡献将不止于此。据媒体日前报道,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有望于今年发布,法律的出台将助推深圳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智能汽车产业被认为是未来最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智能汽车产业前景广阔,据亿欧智库预计,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车端系统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各路厂商、资本争相涌入无人驾驶领域,许多城市也加入了智能汽车发展的竞逐当中。对深圳来说,抢占这一发展先机不容有失。深圳以科技立市,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有着较为雄厚的技术基础,智能汽车产业链如在深圳生根落地,将极大巩固和提升上述产业优势。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明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愿景。要实现大规模商用,开放测试是重要环节。按照创新发展战略给出的时间表,眼下正是落地应用的加速期。谁能获得更多测试数据、更快地完善基础设施、更早地培育好市场,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大胜算。

目前深圳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约145公里,而眼下深圳的抗疫“战场”,也正是智能驾驶汽车最好的“演兵场”。自动驾驶可减少人员接触,本身就非常契合抗疫需要;因防控需要而封闭起来的道路资源,也正好让无人驾驶车辆多“练练手”,为早日“正式上岗”做好准备。坚持抗疫不误谋发展的同时,更要危中觅机促发展。主动作为者,必将领跑未来!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