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原地打转的陀螺
2022-03-02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不做原地打转的陀螺

人工智能朗读:

前几天,一位基层干部向笔者发出了工作太忙、心里很慌的感喟。为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考核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很是吃力,但自感本领却并未增强,“有时觉得自己像一只原地打转的陀螺”。

“团团如磨牛,步步踏陈迹。”苏轼的这句诗,与这位基层干部的“陀螺”之叹,有着异曲同工之况味。拉磨的牛与旋转的陀螺,都是机械地在“动”,但不离原地,本质上分寸未进,属于低水平重复。

忙,是干事的表现、成事的基础。“忙并快乐着”“忙并收获着”,才是忙碌状态下的理想之境。深圳正全力作答“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考题,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忙”是常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忙到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关键处,用“辛苦指数”换来市民的“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这深刻启示我们,走出事务主义的泥沼,就必须在工作上真正用心,善于学习思考,将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都转化为自身本领。

定期复盘,干悟结合。基层干部事务纷繁芜杂,有扑下身子的时间,也要留出复盘和省察的时间。细思当日及近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做好经验总结、做法提炼,实现“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良性循环,让自己遇事时变得更加沉着与从容。

主动出击,改变被动状态。若像陀螺一样,抽一抽才能转一转,这样被动应付式的干部难言称职。人不能被工作推着走,要立足岗位,发挥积极性、主动性、预见性,想在前、干在前,做到眼前有路、心有底气,把工作抓紧、抓实,方能游刃有余,化被动为主动,达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摒弃经验主义,探索新招数。少数基层干部,往往疏于学习,懒于创新,一事当前,习惯于照搬旧经验、老办法。这样的做派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格格不入。作为特区干部,要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的自觉,从实际出发,多与自己较劲,多谋创新之策,探索破题、解题、答题新招数。如此,怎会有“步步踏陈迹”的焦虑?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