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与海洋博物馆告诉你什么叫“海阔天空”
2022-03-02 07:49
来源: 晶报

天文台与海洋博物馆告诉你什么叫“海阔天空”

人工智能朗读:

也许,未来的深圳会让你对“海阔天空”这个词产生新的理解。

《深圳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日前正式出台,不少新文旅项目亮相。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将依托深圳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文化旅游“打卡地”;鼓励深圳天文台等创建国家科技旅游基地,将深圳天文台、深圳海洋博物馆等科技文化设施串联成“科技+旅游”精品线路。

深圳海洋博物馆指向的是“海阔”,深圳天文台指向的则是“天空”。

作为一座海滨城市,深圳依海而生,近2000平方公里土地不是深圳的全部。但无须讳言,无论是对普通市民还是留给外界的印象而言,深圳的海洋城市特征并不明显。深圳当然也有海,有漫长的海岸线,有丰富的与海相关的历史遗存,但相对于深圳所获得的其他的鲜明身份标签,海洋文化之于深圳的能见度还是太低了。

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需要我们更多地从海洋的视角来打量深圳。深圳海洋博物馆由此应运而生,它将建设成为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海洋,认识海洋与我们的关系。

当然还要不忘抬头仰望星空。

深圳天文台地处大鹏新区“国内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东西涌,既有迷人的风景,又拥有高端仪器设备和科普设施。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根据《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将打造暗夜保护示范区。其中,深圳市天文台与西涌社区正在着手创建深圳第一个“暗夜社区”,希望通过减少社区的光污染,保护夜间环境和黑暗的天空,进一步保护深圳市天文科研观测环境。

仰望星空。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呢?

目前已知宇宙有1400亿个像银河系一样大的星系,如果将一个星系比作一粒冰豆子,这些豆子可以塞满一个大礼堂;在一张成比例的太阳系图上,如果将地球的直径缩小到大约一粒豆子的直径,土星便会在300米以外,冥王星会在近3公里外的远处,而整个银河系有千亿个太阳系大小的星系……星空如此辽阔,是否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力边界?

那么,何为永恒?我们如何“与天地精神往来”?

是的,仰望星空不只是一个观测话题,也是一个文化话题。一个人来自自然,来自固定的时空,对自然万物,对流动的时空理应抱有探究的冲动。一个人的生存是琐碎的,短暂的,如果我们都能学会仰望星空,学会在宇宙的坐标之下观照人生,那么我们就能在某种程度上超越这样的琐碎与短暂。

而深圳天文台就是一个可以帮助你重新观照人生的所在。

这些年,大型科研基地“变身”旅游胜地并非个例,以位于贵州黔南平塘县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为例,依托“天眼”的品牌效应,当地在周围开发出甲茶风景名胜区、玉水金盆观景台等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天眼”为核心的景区群。

正在打造“暗夜社区”的深圳天文台,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深圳乃至珠三角的天文爱好者,成为一张更亮眼的科技旅游名片。

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也在努力打造旅游高地。无论是面朝大海的海洋博物馆,还是教人仰望星空的天文台,类似这样的“科技+旅游”精品线路,将让人更好地理解城市的气质,理解城市的海阔天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