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 杨锦锋: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
2022-02-24 1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 杨锦锋: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4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智强 熊海霞)杨锦锋,祖籍梅州大埔,2019年居住在聚龙花园二期,2021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他从2001年开始做义工,没有间断,这20余年让他长期坚守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一部香港电视剧《肥猫正传》中社工帮扶弱势群体画面,社工用爱和专业技术帮助幼年时因不幸染上黄疸病而导致中度弱智的肥猫振作精神,这成为他“义工梦”的起点,他立志要“如电视剧里的社工一样,主动向他人施与援手,帮助有需要的人。”来深圳工作后,他积极主动去接触、了解义工联,了解社工和义工的区别,以实际行动于2009年成为直正意义上的深圳义工。

2001年开始,他几乎每年献血,目前累计献血173次,其中2次是在越南河内出差时献的。近几年他增加献血频次,基本固定每2周去献1次血小板,同时也带动了不少身边的朋友参与到献血中来。

2013年,杨锦锋搬到坪山后,跟着一群坪山老义工又来到了坪山火车站。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引导旅客购票,取票,过安检进站,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送车服务。时间长了,自己成长为骨干,多次带领伙伴们完成五一、国庆、春运志愿服务,帮助旅客解决了不少小问题,如带领丢失证件旅客去车站警务室开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指导车票丢失旅客重购车票,找乘车长开证明,到站后去车站退款;帮助到站旅客联系家人。

2016年台风“海马”过境时,他又加入到防台风保障队伍中,在坪山中学及六联小学临时安置点协助社区搬运物资,为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发放饮水、食物、御寒物品,安抚群众,找来玩具陪同低年龄儿童做小游戏等。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在聚龙花园卡口,协助社区、物业公司测体温,核对住户信息。春运返深高峰来临,马上投入到坪山火车站志愿服务,连续10几天,每天骑行电单车10余公里,从早上7点持续到晚上8点多,引导旅客扫码填写防疫申报登记表,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填写信息。他说,在特殊时期且在人多的地方做志愿者,不害怕是假的,然而想到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支援的医护,当地党员干部每天坚守在最危险的一线,他们都不怕,敢于牺牲,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向他们一样。

不管是参与文明创建、常态化防疫,还是小区志愿活动,不管服务时间长短,杨锦锋都第一个报名参与。2021年6月和12月的连续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他次次比医护人员到得早,比医护人员回去的晚,整个过程扫码员、引流员、解说员轮番上阵,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让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都为之感慨:“他除了上班外就是做义工,这种精神太难能可贵了!”

杨锦锋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2021年生日当天,他登记了志愿人身器官捐献。希望以后有一天能够克服心理,做好家人工作,能够捐献遗体,做个无语体师。同时,也将一往无前的做个快乐的志愿者。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