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教育系统落实十条防控措施 “虎”力全开迎开学
2022-02-17 17:36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教育系统落实十条防控措施 “虎”力全开迎开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2月21日,2022年深圳中小学春季学期将正式拉开序幕。开学在即,光明教育系统“虎”力全开,继续绷紧和保持“战时状态”,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严守校园安全底线,强化师生心理健康管理,全面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障学校安全稳定,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健康教育教学环境。

分类精准安排师生员工返校

临近开学,光明区面临人员回程高峰和学校返校高峰叠加,疫情防控形势尤为复杂。光明教育系统想在前、做在前。

按照区教育局统一部署,全区各校(幼儿园)扎实落实开学前后十条防控措施,包括制定完善学校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开学工作方案、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严格人员流动和校园封闭管理、从严从紧管控开学前后聚集性活动、加强师生返校健康监测管理、配齐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境外输入物品校园疫情防控、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开展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学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演练等,为校园筑起阻挡病毒的“长城”。

根据上述防控措施,光明教育系统将分类精准安排师生员工返校,严格落实所有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确保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开学后,严格落实日常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等。

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2月7日至11日,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累计出动60余人次,先后到甲子塘幼儿园、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华夏中学等30余所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督导检查。

这几天,光明区教育、卫健、街道等部门单位,还将联合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一次开学前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全覆盖督导检查。相关部门也会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有力保障师生安全身心健康

另外,光明教育系统在持续抓好校园安全、强化师生心理健康管理等方面,也拿出了强有力的措施,多管齐下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

在校园安全方面,按照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将在开学前对校内所有场所和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对校门口、食堂、实验室、学生宿舍、校车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电气线路、消防系统、特种设备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建台账、列清单,做到排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

近期,区教育局将组织校车司机、食堂工作人员、校园医进行培训。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也将对全体职工开展岗位安全培训;开学后,在开学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中,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家长会等途径,对全体学生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主题教育。

在强化师生心理健康管理方面,各学校(幼儿园)正在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摸排和心理疏导,全覆盖了解学生的思想现状、情绪现状、亲子现状、生活现状。并按标配齐心理教师队伍,确保开学前后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