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开掘深圳这座故事的“富矿”
2022-02-09 09:32
来源: 晶报

一起来开掘深圳这座故事的“富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这样的定义估计没人反对。

所以,你也应该相信,深圳是一座故事之上的影视富矿。

不过,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富矿”的内涵。在我们看来,它至少有三重含义。

第一重,深圳是一座影视票房富矿。

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总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单就城市票房而言,深圳以16.32亿元票房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城市票房榜第三位。2021年,深圳影城共放映322.3万场电影,总出票3547.3万张。

深圳是全国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大城市,年轻人怎么可能不喜欢看电影呢。

电影这样一种文化消费,在深圳还有不小的挖掘空间。

第二重,深圳这个大IP,本身就是一座影视题材富矿。

日前,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22年1月31日除夕至2月6日正月初六,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为60.35亿元,观影人次为1.14亿,取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成绩。

尤要一提的是,充满深圳元素的《奇迹·笨小孩》的票房成绩位列春节档票房榜第三位,豆瓣评分达7.4分。

这是一部在深圳取景,以小见大讲述深圳创业者奋斗故事的电影——二十岁的景浩独自带着年幼的妹妹景彤来到深圳生活,兄妹俩生活温馨却拮据。在时间和金钱的双重压力下,景浩决定孤注一掷,他陷入困境的平凡人生,又因某个机缘燃起希望的火花。

这样的剧情梗概,也浓缩了许多南下深圳的奋斗者的人生。

深圳是我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城市之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深圳”两个字,就是文艺作品的畅销保证书、通行证,小说如此,影视作品同样如此。

因为,这座城,这座城里的人,都格外容易让人产生探究的冲动。时间上溯,不论是电视剧《外来妹》中的赵小云,还是电视剧《命运》中的宋梓南,抑或是电影《南中国1994》中的袁方,都有着特定时代环境赋予人物的饱满精气神。

改革风云激荡,现实波澜壮阔。我们需要用更多的影视作品,去记录普通深圳人跌宕起伏的命运,以及这座城市的荣光。

第三重,随着创作力量的集结,深圳也正日益成为一座影视出品的富矿。

比如,深圳出品的《熊出没·狂野大陆》名列2021年度内地票房第十名,票房为5.57亿元,《熊出没·狂野大陆》是深圳市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出品的熊出没系列第七部动画大电影。该片在2021年春节档收获了无数亲子家庭的热烈追捧,电影引人共鸣与思考的快乐主题、跌宕起伏的冒险故事、全面升级的视觉效果,被观众评为“熊出没七年最佳”。

就影视领域而言,巨大的文化消费潜力、丰富的故事禀赋、不断聚集的创意力量,既是深圳作为一座影视富矿的三重含义,也是相互支撑、彼此加持的一种“金三角”。

进一步说,如何在电影衍生品上下功夫,满足巨大的市场缺口,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从更大视野下来看,对这样一座富矿的不断开掘,也将更好地扩大城市的话语空间与文化能见度。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