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怎么建?坪山新春“第一会”锚定方向虎劲十足
2022-02-08 1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未来之城怎么建?坪山新春“第一会”锚定方向虎劲十足

人工智能朗读:

虎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坪山区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大会,部署了一件对于全区发展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工作,可以说,这件工作对于观察深圳后发地区赶超先进具有极强的意义。

会议名称叫《坪山区推进高质量城市建设大会》,会议的核心要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力推动坪山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这也是本届坪山区委把“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作为奋斗目标后,确定的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的主抓手和今年的主攻方向。会上提出的城市建设运营理念以及拓展产业空间的担当,都让人感觉一阵“未来之城”新风扑面而来。

“今天这个会议,是我到坪山近半年来,和区委班子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后,提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在会上的讲话开门见山,足以说明这场会议是经过深思熟虑,在把脉坪山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后,而做出的一次重大战略部署。而选择在虎年新春开工第一天高规格召开,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区四套班子成员,区直、各街道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还有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以及城市更新工作的市场开发主体,足以说明这是一次动员令,也是凝聚广泛共识的冲锋号。

作为原特区外地区,坪山是由深圳大工业区发展而来,是深圳制造业重要的承载地,近年来,作为深圳发展的后起之秀,主打“创新”牌的坪山区,多领域发展频频出圈,逐渐形成“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比亚迪、新产业、中芯国际等知名企业在坪山强势崛起。围绕打基础、利长远,初步搭建了支撑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但很多到过坪山的人都知道,尽管坪山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短板也十分明显,城市建设“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甚至不少方面不如隔壁的惠阳,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和深圳中心城区有巨大差距,更和未来之城的发展定位不相称。

更重要的,坪山区作为深圳拥有不可多得的较大面积可开发利用空间的城区,是全市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坪山占据重要角色,是深圳避免产业发展“空心化”增强发展厚重底色一块绿洲。

但坪山目前14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大多由社区实际掌握,分布零散、犬牙交错、历史遗留问题多,面临“村民用不好、政府拿不走、市场难作为”的困境。特别是,作为产业之区,坪山目前可直接供应的产业用地不足一平方公里,且绝大多数为零散用地,难以满足大项目大企业连片用地需求。

可以说,坪山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如何将空间潜力和优势尽快转化为可立即承接重大项目的发展效能。

解决上述问题,出路在哪里?坪山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选择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作为突破点和主抓手,这也是实现坪山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当务之急,是对坪山全局发展具有“牛鼻子”的带动作用,并将其作为区“十四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攻方向,努力推动坪山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如何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坪山将围绕打造深圳东部新门户、新客厅、新引擎、新高地,研究制定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对今后三年要做哪些事,完成哪些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坪山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过程中,强化规划设计,塑造颜值风貌,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的过程当作塑造城市独特颜值气质的过程,打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为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城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作为未来之城,坪山在规划中特别强调城市设计的重要性,设计引领未来,坪山将在重点片区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面向全球征集高水平设计理念和方案,打造一批“标杆项目”“示范项目”“品牌项目”。一些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要从打造百年建筑的角度,用工匠精神精心雕琢一批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精品工程。

作为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良生态本底的坪山,在城市更新过程特别强调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活化利用,对生态环境以及古树名木的严格保护,最终让坪山实现城市建设过程中既留住了乡愁,又和优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

另外,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过程中,如何完善公共配套、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严把市场准入门槛、规范市场运作等方面,都做了详细部署,在提升城市更新效率和优化更新政策方面,很多举措在全市都具有创新意义。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同时,在攻坚克难中锻造一批过硬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坪山区对照部门进行详细的分工,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立足“1+7+N”重点片区,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具体,推动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市环境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塑造、城市能级加快增强,确保实现“一年硬攻坚,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预期目标。

“人入虎年鼓虎劲”,虎年新春第一天,我们感受到了到了坪山“虎啸风生”的豪迈气概和“虎跃龙腾”的奋斗姿态,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遇见坪山,就是遇见未来,遇见精彩,坪山的无限可能,就是深圳先行示范的足音。(特约通讯员 平言)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