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会员大会
2022-01-25 08:52
来源: 坪山新闻网

探讨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会员大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 (记者 俞沅均)2022年1月17日,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居促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会员大会在南山区丽湾大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居促会”会长梁日红主持,郑志刚、刘新生、江红妹、徐美平、谭芙蓉、汪慧璇等专家学者出席线下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多家理事及会员单位和专家学者、志愿者约50人参加了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度工作:一是居促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落实推进养老高技人才培训、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居家适老无障碍改造等公益项目,增加聘请拥有研究生、博士、博士后、教授职称的专家7名充实“智库”,进一步提升“居促会”团队服务能力。二是养老高技能人才培养有序推进,成功获评养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从福田、南山、宝安、罗湖、龙华等5个区筛选出5个驻点社区实训培训点,加快培养养老高技能人才队伍。三是居家养老评估项目成效初显,完成16家居家养老消费券定点服务机构的评估,促进定点服务机构向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产品多样化、运营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居家养老评估项目逐渐被相关职能部门重视,企业认可。四是积极科普智能产品应用及居家无障碍改造技术。五是公众号知名度、影响力稳步提升,坚持每月搜集整理4条涵盖养老政策、行业资讯、培训指南,专家介绍、理事单位介绍等题材信息,全年共在“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发布推文48条,吸“粉”1200余人。六是会员队伍核心力量不断凸显,积极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提案向政府部门反馈,服务好新老会员。截至2021年12月30日,“居促会”共有会员单位93家,其中新入会员7家。七是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积极响应将“时间银行”纳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实现服务队伍专业化与志愿者的结合。探索引入志愿者+养老护理技能培训模式,积极引导志愿者们参与“居促会”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2021年志愿者培训累计100人次,提供就业咨询和培训帮助160人次。八是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评选表彰“2021年度先进企业”20家,“2021年度先进志愿者”11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行业水平。

梁日红指出,2022年,“居促会”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推进互联网技术贯穿居家养老服务的全过程,高效开展养老高技能人才培训和竞赛项目,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走访帮扶,携手共创深圳居家养老事业新局面。

中科院遥感所博士、北大社会学系博士后、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研究室副主任郑志刚、深圳市标准研究院专家王丽娟、深圳市南山区百瑞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江红妹、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美平分别解读了《关于“十四五”期间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分享了集团近12年的养老服务经验及核心工作内容和下一步规划,介绍深圳市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包括业务板块、居家养老业务进展情况、服务标准申请情况等内容,让与会人员对养老服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深圳市南山区老年体育协会秘书长刘新生高度肯定了“居促会”2021工作,建议会员单位学会通过科技大数据了解各层次老人的养老意愿来进行精准养老服务,努力探索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思考如何构建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生态圈。

参会人员就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质量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2022年重点工作达成一致共识。梁日红对各理事、会员与专家学者为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和肯定,最后希望“居促会”各理事、会员在新的一年里,群策群力,保持养老事业的创业热情,为推动深圳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