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来了丨绿色冬奥背后的清洁能源保障
2022-01-24 17:0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奥来了丨绿色冬奥背后的清洁能源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24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万全油氢电综合能源站正式投入运行,日加氢能力约1000公斤。它将为冬奥会的氢能车辆提供清洁能源。

综合能源站投运 为冬奥氢能车辆供能

随着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加注完成,万全能源站正式拉开了为冬奥会提供氢能源的序幕。能源站还配备了国家能源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满足国标要求并取得整体防爆认证的70兆帕一体式移动加氢站,可以机动灵活地为冬奥赛区任何需要的区域提供上门能源保障服务。

不只是氢能,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国华投资还在张家口地区布局7座风电场,拥有风电机组961台,总并网容量160.375万千瓦,为冀北地区特别是冬奥项目输送绿色电力。

国家电投所属东方能源的张家口阳城子风光电站共有14.95万千瓦风电参与冬奥场馆绿电交易。仅在去年,它们就为冬奥场馆项目输送清洁能源约1057万千瓦时。国家电投还设计了张家口太子城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等多个冬奥配套工程,国家电投在零碳出行方面也是火力全开。

绿色电能全覆盖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作为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坚持“清洁能源 赋能冬奥”理念,参与冬奥清洁能源保障工作。目前三峡集团在张家口地区已投产风电24.895万千瓦,在建10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在2022年上半年绿电交易中,三峡集团与北京冬奥场馆达成2000万千瓦时的交易电量。

截至目前,中国华电冀北新能源公司累计交易冬奥绿电13962.8万千瓦时,是唯一一家连续4年7次参与北京、张家口两地冬奥场馆及所有训练馆绿电交易的企业,成为张家口奥运场馆绿电第一大供应商。目前,绿电保供机组已完成全面检修。

京能清洁能源北京公司承建运营的冬奥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四站一系统”,即冬奥村能源站、冬奥村制冷站、冬奥村二级泵站、山地新闻中心能源站、山地新闻中心光伏发电系统,项目涵盖了供热、供冷、太阳能屋顶光伏、储能以及智慧能源监控等综合能源服务功能。

助力“绿色冬奥” 能源行业低碳保供

为了确保冬奥场馆所在地张家口的用气需求,国家管网集团新建了陕京四线怀安支线、怀来支线、下花园支线和应张联络线4条线路,去年年底全部完成投产供气。

北京冬季奥运会以既环保,又更具耐寒性的氢能出行为主,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将有700余辆氢燃料大巴车投入使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相继建成30多个加氢站投入使用,为冬奥氢能源车出行提供保障。

(总台央视记者 古峻岭 唐志坚 王海东 张伟)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