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七年稳居全市第一 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交出亮丽答卷
2022-01-24 08:12
来源: 晶报

连续七年稳居全市第一 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交出亮丽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居民参与“健康漂流站”活动。

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姚泉百等赴社区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宣传活动。

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福田区代表队斩获多项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晶报记者 刘宇斌 冯燕 通讯员 孙文文陈启慧/文、图在刚刚结束的福田区两会上,着力擦亮“健康福田”品牌再次被圈为重点。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强调,福田将出台更多配套措施,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全力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自福田区提出“卫生强区、健康城区”的蓝图以来,福田人的健康素养水平节节攀升。近日,2021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公布,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1.1%,比全市平均水平45.98%高出15.12个百分点,连续七年稳居全市第一。

健康素养是一个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解决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首选策略。近年来,福田区多措并举持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始终坚持“卫生强区、健康城区”的“大健康”工作思路,以“百姓健康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目标,着力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机制,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成效显著。

创新打造品牌项目健康理念入脑入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民战争,也是一场群众健康素养的大考。2021年初,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少市民积极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选择“留深过年”。福田卫健系统首次推出品牌文化——福田健康春晚,以传播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以亮点纷呈的健康文化节目营造留深市民健康过节的浓厚氛围,寓教于乐,将健康快乐带到留深市民身边。因疫情防控需要,通过“健康福田”微信公众号、深圳卫视、福田视点、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B站等10余个主流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和互动,吸引了超过20万市民热情参与。

打造全民健康品牌,推动“健康福田”的实现,福田从未止步。“健康漂流站”是福田卫健系统打造的继“健康春晚”活动后的又一品牌项目,在辖区街道内市民相对集中、人流量大的广场,投放流动性的健康科普类轻展馆,让健康服务流动起来,实现“滚雪球”的传播效应,在全区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传递健康知识、促进健康行为、提升健康素养,共筑健康福田。在活动现场,专门定制的“健康盲盒机”以“健康福田”的形象代言人——“福康医生”形象出现,推出多品类多款式的“福康医生”周边文创品,现场还精心打造了“福康医生”3D立体打卡区,举办答题闯关、盲盒抽奖、健康打卡等多项活动,受到年轻一族的狂热追捧。“健康漂流站”因形式新颖突出、社会反响热烈,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2021年9月13日在CCTV-1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每年的居民健康素养大赛都是福田全区的一大盛事。福田区去年更是以新颖、互动、好玩的大赛模式,掀起全民参与健康热潮,共襄健康盛举。在街道选拔赛中,辖区内居民超10万人参与答题,总访问量达45.9万人次;在区级决赛中,首创线下“健康技能+体育竞技”大比拼,线上直播齐参与,吸引了超30万名市民观看。在10月16日举行的全市总决赛中,福田区代表队更是表现出色,一举斩获大赛全部奖项的最高奖,获得团队奖一等奖,宣传发动奖一等奖,最佳组织奖。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已举办七届,这是福田区第五次获得团体一等奖,同时也是福田区继第六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揽获全部奖项的最高奖后,再次在该项大赛斩获全部奖项的最高奖。

多年来,福田卫生系统一直持续积极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仅在2021年,就推出了13项健康福礼:开展“迎百年·集百医·惠百姓”义诊活动,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建设社区心理服务室,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将健康理念播撒到各个角落,健康行为覆盖到方方面面。

精准宣传全覆盖

健康之声不绝于耳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强化居民认知。近年来,福田区十分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贯彻落实“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入社区、学校、家庭,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健康素养知识学习的积极性,线上线下齐发动,营造健康知识普及的环境氛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一定提升。

疫情期间,有关病毒传播、预防、诊疗等方面的谣言屡见不鲜。在疫情防控中,福田区迅速建立疫情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机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福田”及官方网站“福田区卫生健康局”“福田区健康教育所”均开辟专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内容的相关科普文章,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以“健康福田”官方公众号为例,开设《疫情播报》《疫苗速递》《疫问医答》《疫苗科普》等多个原创专栏,发布科普文章,其中《福田区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接种疫苗的十大好处》等爆款文章20余篇,并在线上全市首发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答疑手册,通过图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科普新冠病毒和防疫相关知识,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普及健康生活”是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的第一步。除疫情科普外,福田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健康知识,自觉养成健康习惯,不断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例如:福田首发《科学补碘》主题原创沙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健康科普讲清楚、健康知识讲具体、健康理论讲到位。此外,福田区还广泛开展“把健康带回家”“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健康素养66条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将健康科普送到家门口......立体化、广范围、多角度的教育引导,让健康之声不绝于耳,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全面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共建共享“健康福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自此上升为国家战略。福田区一直以“百姓健康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辖区居民“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的核心健康诉求,化大阶段为小过程,循序渐进地推动“健康福田”建设,将宏观的卫生健康制度构建,逐渐演变为辖区居民微观个体的健康塑造,逐步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从高屋建瓴到实际基层工作的落地生根。

近年来,福田区提升健康素养、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好经验、好做法层出不穷,内涵外延不断深入和扩展。在近日举办的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能力建设培训班上,福田区依托智慧信息平台,聚焦全民健康开展的“健康福田-智慧健康社区”项目,荣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特色项目提名奖,打造互联网模式下具有福田特色的健康管理新品牌,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健康福田”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福田区不断完善“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积极推动全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行动,依靠各级重视,各部门投入,多环节联动,并吸引居民的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老百姓共享共建“健康福田”成果。接下来,福田区将牢记中心城区使命,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实现卫生健康服务“六个一体化”为奋斗纲领,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为契机,深化福田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固本强基,打造先行示范点,全力构建大健康教育服务三大体系,以流动的健康体验视角看健康城区,最终提升居民整体健康素养水平,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