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广东发展 勇担“深圳任务”
2022-01-21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服务广东发展 勇担“深圳任务”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伟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深圳元素浓墨重彩,深圳任务意义重大,改革、创新、区域合作都是关键词。

首先是改革。无论是总结2021年工作,还是部署2022年工作,报告都强调“双区”建设对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牵引”作用。在报告提出的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被摆在了首位,并用专门的段落,分别对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作出阐述。这一方面体现出广东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广东对深圳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的期许。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和先行示范区,深圳必须以更大魄力更强力度用好国家和省级授权赋权,以更多的改革成果为全省做牵引,为全国做示范。

其次是创新。报告中提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可以看出,这是深圳科技创新经验成果在全省的推广。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47条经验和创新做法,其中第一条就是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2022年广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工作部署中,科技创新的“深圳任务”更加重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深港河套等三个创新合作区和光明等三大科学城建设,推进鹏城实验室等建设,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要加快深圳中芯国际12英寸线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广东强芯”工程“四梁八柱”;要推进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能应用先导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等。

在区域合作方面,无论是“轨道上的大湾区”的交通布局,还是“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还有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粤港澳深度合作规划,都在进一步强化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地位和功能,从一系列重大规划和深圳任务来看,深圳的事不仅仅关乎深圳,当下的事不仅仅着眼当下,而是关乎粤港澳大湾区、关乎未来。

对深圳来讲,使命和任务叠加就是挑战与机遇的叠加。在2022年开局时刻,深圳勇挑重担,果毅力行。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