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绘制“四史”打卡“一图两线”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1-13 1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公明街道绘制“四史”打卡“一图两线”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人工智能朗读:

公明党建红色之旅线路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魏燕 刘莎莎 彭翠玲)近日,公明街道整合梳理辖区红色资源,精心设计一幅汇集街道辖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学习教育资源的“打卡”地图,发布两条红色参观线路,以可视化的形式推介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线路一: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从民国二十八年的“公明墟”,到2018年改镇划街,在公明这片热土上,从不缺少那熊熊燃烧的赤诚火焰,回顾一百年前先辈们砥砺奋斗的红色记忆,是厚重的广府文化,是东江纵队英勇向前的先辈足迹。公明街道红色足迹从陈仙姑祠出发,途径公明粮仓、公明墟骑楼、东宝中学旧址,这些公明人耳熟能详的地标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是生活的点滴、岁月的凝结,更是这个时代发展的映照。其中,“东宝中学”旧址成功入选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市委第三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今年以来,累计接待访客学习参观超60批次,逾2000人次。

线路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解锁公明街道的红色基因,回首过往,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线路,是对公明街道近年来地标场所、党建阵地的梳理,以连接古今的东宝中学旧址为起点,途经全区首家主要面向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兴就业群体的“暖蜂驿站”——铁甲科技园暖蜂驿站,其以“抬头可见、触手可及”为理念,探索党建引领行业小哥参与基层治理3+4+N工作机制,提升关爱服务。全区首家碧道(茅洲河)综合党群服务阵地——左岸科技园党群服务驿站,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争当“河清清”,积极参加爱河护河治河等志愿活动。党建引领红木小镇商圈和“红花山”商圈两个商圈组团党建,高品质打造红花山1005党建阵地,推动红木小镇获评全市首批两新党建示范点。还有荣获“光明区2021年度最美党群服务阵地”称号的福盈中央山党群服务驿站,创设“红领居”党建引领型城市小区党建项目,获南方日报社最佳人气项目和全区年度改革奖。除此以外,初心使命线路还将即将对外开放的公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上域)、上村社区暖蜂驿站等党群服务驿站串联起来,这些党建阵地不仅是公明党建矩阵中重要的一环,更是公明街道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举措,推动基层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的生动载体。


下一步,公明街道将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继续挖掘好、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发动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前往学习、参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