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理” 越来越接地气
2021-12-31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智理” 越来越接地气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本届高交会,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新科技、最新思维、最新应用大放异彩,未来都市生活图景触手可及、呼之欲出。城市治理数字转型,这道“例牌菜”不仅干货十足,而且创意常新,近年来一直是外界观察高交会的重点。

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先声夺人、创新链动能强劲,在本届高交会上荣获“2021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称号。亮相本届高交会的智慧城市建设前沿技术,已有不少进入深圳城市治理“工具箱”,打通了城市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

这其中,既有提升“城市大脑”感知能力的各种“黑科技”,也不乏巧妙撬动治理效能的“小支点”。比如,公厕难找,一度困扰深圳人。如何在用地紧张的条件下“见缝插厕”,考验城市治理“绣花功夫”。深圳本土企业研发出一款防疫型环保公厕,主打“智慧防疫”“低碳环保”“移动便捷”特色,提供了解决方案。如今,这款智慧公厕已在多个地铁站出口、公园投入使用,如厕难迎刃而解,还入选2022北京冬奥会指定产品,将向全球展现深圳的“科技温度”。类似以智慧科技解决城市治理“小问题”的案例,在高交会上越来越多,足见深圳城市“智理”越来越接地气,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见到了真功和实效。

“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十四五”规划为数字社会建设提出的方法论。既要“高大上”,也要夯基础,以改善公共服务为导向,扎实推进智慧城市“新基建”,我们期待更多服务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小应用”涌现在深圳街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