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全港学校均会升挂国旗
2021-12-30 09:25
来源: 北京日报

元旦起,全港学校均会升挂国旗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2月29日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2022年元旦起,全港学校均会升挂国旗,为新一年揭开序幕,也为校园带来新气象,他祝愿各位校长、老师和同学新年进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润雄在文中提到,全港绝大部分学校已设有固定旗杆,但仍有少数学校尚未装设旗杆或设有旗杆但位置并不理想,有待改善。为此,教育局自8月起已专事专办,陆续为20多所公营学校加装旗杆,以照顾有关学校的需要。

杨润雄称,全港中小学将于每个上课日升挂国旗,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并在元旦、香港回归纪念日和国庆当天等重要节日或前后的上课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同时奏唱国歌。而幼儿园会考虑校舍空间和环境等因素而作出安排。专上院校也会参照教育局给中小学的指示处理有关事宜。

杨润雄强调,价值观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当中包括国民身份认同、责任感、承担精神等。而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的学习内容一直蕴含于本地中小学课程的不同科目,例如小学常识科、音乐科、中国历史科、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以及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等,相信升挂国旗及奏唱国歌的新安排将有助把有关学习融入校园生活之中。

他表示,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也是帮助学生建立身份和品格的过程。升国旗仪式的意义在于通过情境熏陶,提升学生的国家观念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很多校长都会趁此机会向全体学生发表国旗下讲话,主题环绕国家成就和发展,以至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等。为协助学校准备升挂国旗相关安排,教育局早前已协同相关机构,包括香港升旗队总会及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为校长及教师举办了多场研讨会。教育局也为学校提供指引和学与教资源,包括设立“认识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主题网页,详列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的简介、升旗仪式和奏唱国歌示例、有关礼仪及须注意的事项、相关资料和参考网址。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