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色创想转化为绿色呈现
2021-12-30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把绿色创想转化为绿色呈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评论员 孙波)在今年高交会的展场和论坛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是一个重要主题,既有创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也有低碳时代理念碰撞。

高交会开幕前夕,两场国际论坛刚刚在深圳落幕: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和“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论坛与展会都把低碳发展的更多关注聚集深圳:深圳现状如何?未来怎样?

先说现状。深圳是中国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根据深圳市相关发布,深圳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理念,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碳排放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十三五期间分别下降19.3%和23.2%。

再说目标。在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深圳明确提出,到2030年将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国家碳达峰行动任务。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提出“要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最后看深圳行动。今年10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探索推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接下来,深圳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先行示范标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标杆城市。

展会论坛在深圳交集、绿色理念在深圳碰撞、创新技术在深圳展示,这必将转化为新一轮的深圳行动、深圳呈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