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多种防疫新发明 雾化疫苗10秒钟完成吸入
2021-12-30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疫情催生多种防疫新发明 雾化疫苗10秒钟完成吸入

人工智能朗读:

家用版新冠病毒检测设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 记者吴吉 记者熊楚玥 文/图15分钟就可检测新冠肺炎病毒的神器;“一眼”就能测温的智能AR眼镜……在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上,面向抗疫需求的高科技层出不穷。12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高交会展示了科技在疫情防控中丰富的应用场景,包括:AI警务、防疫取证系统、机场防控体系、重大疫情智慧防控平台、送餐机器人、无人机等。

在家自测新冠病毒

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3号馆,记者看到了一款抗疫神器——家用版新冠病毒检测设备。这款产品由量准(武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使用者可自行采集样本进行检测,不仅方便快捷、大幅减轻了检测中的不适感,还避免了感染风险,对预防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上的传播也很有帮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设备的使用方法和通常的核酸检测类似,使用者取得咽拭子或鼻拭子后,将其存放于样本保存液,再将样本保存液滴在检测的芯片卡中,插入检测设备即可,10到15分钟就能显示出结果。

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是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SPR)技术研发的一款芯片,可以依靠芯片制作的试剂条上的抗体来识别病毒。方便、快捷是该产品最突出的亮点。目前,产品集中研发的内容仍然是新冠病毒相关的检测,有了它就可以在家自测病毒。在未来,该设备将不光运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通过试剂条上不同的抗体,就可以自测出不同的疾病或感染的病毒,例如肿瘤标志物、炎症因子等。

戴着AR眼镜监测四周

如果连核酸检测都可以DIY,那无疑将大大提升人们对抗病毒的方便度。类似这样面向需求的发明还有很多,比如:杭州灵伴科技在本次高交会上带来了全球首款智能测温AR眼镜——Rokid Glass慧眼云镜。慧眼云镜是一款集AI和AR技术于一身的独立AR眼镜,搭载了红外测温模块,采用AI智能算法与多点均值拟合测温技术,精准测温时间不超过0.2秒。整套设备重量仅为100多克,佩戴舒适,可广泛应用于景区、商圈、学校、办公区域等场景。试想,用户戴着这款眼镜不仅能体验到高科技的酷炫,还可以精准地监测周围人的体温,这无疑将大大提升疫情防控的效率。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消毒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在防控病毒流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市场上的消杀(消毒)机器人多使用喷雾消毒、等离子消毒、臭氧消毒等,但这些消毒方法无法做到“人机共存”。中智卫安研发的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亮相本次高交会,立即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因为它运用全新的技术,安装了自主研发的消毒耗材。这种消毒方法是通过空气的流动,生成负氧离子,再与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进行结合降解,从而达到杀死病菌的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取得了韩国的食品认证,由于该消毒方式于人体无害,所以在国内市场也大规模应用于餐厅和医院。

可吸入疫苗的雾化机

在本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发的可吸入疫苗的雾化机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雾化的过程只有10秒左右,用户只要深吸一口气,就可以将已雾化的疫苗吸入,整个过程简单快捷,毫无不适。当然,参观者目前在高交会现场体验的都是生理盐水,应用于新冠肺炎疫苗的雾化机已通过一二期的临床实验,正等待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可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表示,人体的黏膜免疫是免疫系统的第一关,吸入式疫苗可以提升黏膜免疫,与注射式疫苗形成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成为良好互补。工作人员称,在实验过程中,采取肌肉注射疫苗后辅以吸入式疫苗,抗体水平提升非常明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