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不只是产业 更是城市骨子里的新锐气质
2021-12-30 07:41
来源: 晶报

时尚不只是产业 更是城市骨子里的新锐气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连续五次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日前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时尚城市指数,从中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是业界首创的评判、研究全球区域时尚能力建设的数字化工具。本次时尚城市指数在前四届的基础上数据更加详实,研究更加专业,工具更加科学,最终在全球范围选出20个入围城市进行评价。从空间分布上,涉及5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这20个城市样本基本代表了全球范围内不同地域的时尚发展状况。

发布结果显示,入围城市的排名依次为巴黎、纽约、伦敦、深圳、米兰、上海、东京、北京、新加坡、香港、洛杉矶、悉尼、柏林、首尔、莫斯科、多伦多、巴塞罗那、罗马、哥本哈根、里约热内卢。深圳、北京、上海、香港组成了中国时尚第一方阵,成为中国时尚全球引领力提升的重要表征和有力依托,标志着中国全面迈向比肩欧美的“时尚第三极”。

如果你对深圳有深度了解,不会对深圳连续五次跻身全球六大时尚之都这样的结果感到惊讶。提起深圳,人们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华为、腾讯、万科、招行等知名企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深圳目前已汇聚了全国70%的高端女装品牌,形成了中国女装的“深圳军团”,先后涌现出1000多个品牌。深圳的内衣产业成为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占据了国内内衣高端市场60%的市场份额。

而这与深圳时装界强大的原创设计能力分不开。深圳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服装设计师队伍,据悉,目前活跃在一线的服装设计师有近万名之多,其中不乏行业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正是看重创意设计,深圳服装产业才从最初的“三来一补”贴牌生产模式,转型升级为品牌高地。也正因为如此,深圳连续多年举行中国国际时装设计创新作品大赛、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技能大赛等一系列高水平专业赛事,意在进一步夯实深圳时尚人才高地。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与巴黎、伦敦、米兰等老牌国际时尚之都相比,深圳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原创设计水平都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如何将深圳更多地纳入国际顶级时尚发布运作体系,如何进一步将深圳打造成国外设计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窗口及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等,需要深圳在不断探索中发力。

但在这里有必要指出的是,时尚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绝不仅仅囿于时装、产业之类的范畴。它是一种创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城市骨子里的新锐、先锋气质,像空气一样充盈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作为一个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城市,一个崇尚创新、创意精神的城市,一个拥有设计之都、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称号的城市,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城市,天然地就拥有时尚的力量。

在这个时尚文化发达的城市里,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学会感知、接收这时尚的引力,让自己更时尚起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