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2021-12-30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2021年,深圳围绕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速,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本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作为七大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专门提出来,再次凸显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圳要以深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支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深圳要持续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提升创新引领力;要持续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卡脖子”问题,参与构建央地协同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快组建头部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深化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提升创新硬实力。

刷新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深圳速度”。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技术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缩短。深圳要持续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要完善高校、科研机构成果产业化机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要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深圳样板”。着力提升制度保障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创新要素方能充分涌流。深圳要充分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瞄准创新要素流动的“堵点”,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持续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健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提升创新支撑力;持续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人才竞相成长、实现梦想,打造人才高地中的高地,提升创新原动力。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