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智能家居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阜时科技王李冬子引爆全场
2021-12-27 11: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应用于智能家居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阜时科技王李冬子引爆全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 2021首届中国智能家居(深圳)峰会(2021 Shenzhen China Smart Home Summit,以下简称“CSS2021”)于12月21日,在深圳盛大召开。

来自智能家居、智能门锁、智能门、智能窗控、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家具、全屋定制、AIoT芯片技术企业的共计500名专家高层到场,结识新朋友,推荐老朋友,深入交流思想,共话合作商机。活动直播还同时吸引了超过3000名线上观众远程参与。

在上午的智能门锁技术标准专场中,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李冬子(以下简称“王李冬子”)首位亮相,妙语连珠,发表《应用于智能家居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主题演讲。


阜时科技具备芯片研发、算法开发及产品方案输出能力。在3D视觉领域,大批量出货结构光、双目产品,以及dTof芯片,加速研发符合工规、车规要求的激光雷达芯片。阜时科技是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华科大成立联合实验室,与清华大学联合技术开发,参与起草国家防伪标准。已申请700余件知识产权、拥有资深研发人员150余人,致力于成为3D视觉领域的领导厂商。

会后,凤凰网、网易家居、慧亚网、千家网、门锁世界、建博网等知名媒体联合有幸采访到王李冬子先生,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惊喜。

今年,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的赛道竞争愈发激烈,作为方案商,记者问到阜时科技为这场争夺赛做了哪些准备、竞争优势是什么时,王李冬子自信满满道:

阜时科技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产品研发时不仅考虑方案层面,而且从底层硬件出发进行系统化考量。首先,对芯片的性能有充分理解,可以帮客户定制性能与成本的最佳匹配方案;其次,会用组合拳的方式,多方案并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完整解决方案。阜时拥有多条产品线,可根据市场需求,将自主研发的屏下指纹、dToF测距等多款芯片集成到模组中。

在智能家居行业的竞争局势中,阜时科技保有芯片设计企业的优势,并将其他领域的优势,如机器人和智能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核心芯片,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包括:人体感应器、家居联动技术,以及更新颖、更先进的摄像头技术等。例如用一颗摄像头芯片,满足猫眼、人脸识别、活体认证等三大功能。阜时科技希望不断创新研发,以全能方案厂商的身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便捷及人性化的体验,助力智能家居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猫眼智能锁也是大势,市场上提出了人脸+猫眼一体化的方案,王李冬子是这样认为的:

猫眼+人脸方案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方案,这样的方案对主芯片的压力非常大——主芯片既要承载时刻监控门外情况的猫眼,又要承载主人回家才能唤醒的人脸识别模块,这样的成本和数据处理量是巨大的。二合一的方案也限制了产品公司的选择,反而是在人脸方案的基础上,再添加猫眼模块更方便,选择更多,成本更低。从长远来看,还是分离式的方案更能满足大部分需求。

作为新兴的行业,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公司也缺少人才和创新能力,产品公司应该如何正确地认识芯片方案需求呢?对于这个问题,王李冬子这样回答道:

第一,功耗低、待机时间长已经成为产品公司的普遍标准需求,但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化的功能被开发出来,要与其他智能产品交互,还有协议传输数据,需时刻响应人的需求,耗电量一定随之升高。需要改变半年才更换电池的观念,降低对功耗的要求,而且智能锁行业标准必须与时俱进地升级;

第二,希望产品公司能宽容地看待价格。智能门锁的行业体量比较大,新的力量进入这个行业一定是好事,但不要因为能耗、价格等与期望不符,让上游的芯片厂商、方案厂商利润太低、对行业的热情消退。如果在整个生态里大家都挣不到钱,那与最初迈入这个行业的愿望是相左的。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参与的公司共同努力。

并且,王李冬子表示,阜时科技非常积极地帮助这些企业找到自身的定位:

智能家居行业是一个很新兴的市场,有极强的上升空间,却缺少创新创造能力。很多做手机的公司看到了智能家居行业的潜力,都进入到了智能家居行业里,寻求新的生机。手机的创新能力是很强的,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智能家居的创新发展,智能家居行业也在沿用手机、电视等已经成熟了的方案改造。这也是因为智能家居的标准还不健全,缺少头部企业的带动。

阜时科技一直在帮助客户立生物识别、身份认证、摄像头评分体系。客户拥有这样的标准评分体系,可以客观评估上游合作伙伴提供的方案质量。并且通过评分选择高中低端产品对应的方案,帮助锁企完成方案匹配。

通过本次采访,记者了解到,阜时科技作为时刻走在行业前沿的公司,注重创新,且有态度、有格局。2022年,阜时科技准备了诸多惊喜:通过使用自研芯片和缩小体积,为3D结构光方案降成本;双目方案会推出两三款不同功能的产品,比如便携式可监控的摄像头、与dToF结合带有人体感应功能的模块、为安防市场提供指纹和dToF相结合的方案等。

我们期待,新的一年,新的阜时科技,以更出色的面貌引领行业潮流!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