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志愿红”为文明坪山添色增彩
2021-12-23 19:49
来源: 坪山发布

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志愿红”为文明坪山添色增彩

人工智能朗读:

绿色交通出行

吃饭用公筷、打包不浪费

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线……

这些文明生活新风尚

已经悄然走进了坪山市民的生活

成为越来越多坪山er

工作生活中的自觉选择

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

走在坪山的街头巷尾、公园、社区

这一抹“志愿红”随处可见

暖心暖情的志愿服务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坪山区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志愿红”活跃于志愿防疫、交通安全、生态环保、文明创建、助老助残等领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茁壮成长,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坪山区打造的“河小二”巡河护河、“卫小二”清洁菜市场、“路小二”交通安全、“巾帼玫瑰”生活垃圾分类等省市级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唐治红等一批先进志愿者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志愿红”为文明坪山添色增彩。

这一年来

坪山er的生活

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坪山河变“美”了

坪山志愿者积极参加“河小二”巡河护河项目,学习巡河护河知识和环保知识,清理河岸垃圾,放现象,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一看、二问、三拍、四传”有序处理,用行动守护坪山“母亲河”。坪山“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省14个省级示范项目中深圳市唯一上榜项目。

农贸市场变“靓”了

每周“卫小二”来到菜市场参加志愿服务,清洁卫生死角,张贴海报,手持举牌宣传防疫和城市文明。他们广泛动员更多义工、商户、市场管理人员积极行动,在做好“每周清洁1小时”活动的同时,宣扬城市文明,养成卫生习惯。

交通秩序变“顺”了

“路小二”积极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辖区重要路口、学校门口、工地周边及公交站台等多个交通关键点开展护航、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不闯红灯、不翻越栏杆、骑车戴好头盔等,并派发口罩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市民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明显增强。

城市服务变“多”了

“巾帼玫瑰”志愿者走进社区和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宣传,助力垃圾分类持续推进;U站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交通指引、信息咨询、手机充电、免费饮水、义工注册、残疾人服务等便民服务。同时开展创文、反诈、防疫等宣传,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社区服务变“活”了

坪山区首个志愿共享超市在坪环社区开业,社区居民只要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积累积分即可到志愿共享超市兑换物品,吸引了居民踊跃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在龙湾市场,商户和居民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情况都可以进行量化记分,积分还可兑换实物礼品,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激发居民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安全秩序、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美好家园大家共同守护。

文明,体现在每位市民的理念、行为上

展现在城市每个角落

于细微处,更能看到文明建设

文明实践的成效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化推进,一位位贴心的志愿者、一支支活跃的志愿服务队伍、一个个暖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展示出坪山“志愿红”的独特风采。

如今,文明之风浸润坪山

渗入这座城市的每一寸肌理

坪山er的生活质量和

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