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进行时 | 从“面子”美到“里子”石井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区品质提升
2021-12-23 1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文明创建进行时 | 从“面子”美到“里子”石井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区品质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蔡传河)“出门就有靓丽公园,转角就闻鸟语花香,日子越来越惬意!”提到家附近的变化,家住坪山区石井街道金龟社区田作居民小组的邱叔赞不绝口。没有各种“飞檐走线”,路面干净整洁,新建的公厕和垃圾分类投放点现代时尚,刚启用的田作公交站台让偏远居民出行更加方便,街区面貌呈现美丽蝶变,群众生活幸福美好。

美好的城区环境,既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要义。今年9月,坪山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和推进大会,提出努力打造与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相匹配的城区品质和文明程度。石井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全街道之力、集全街道之智,坚持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双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治顽疾、建机制、惠民生,努力推动环境品质、治理水平、民生幸福指数跃上新台阶,铺展了优美环境与文明新风交相辉映的动人画卷。

加强精细化管理 带动城市文明与城区品质实现“双提升”

漫步石井街道辖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公园里、街角旁草木葱茏;公共文化服务、健身休闲设施惠民便民……随着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石井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处处绽放出文明之美。今年第三季度,石井街道在全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环卫指数测评均名列前茅,城市文明与城区品质双双提升。

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石井街道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懈努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同配合、合力攻坚,石井街道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思想,发扬“赶考”精神,各领其职、各负其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织牢包干责任网,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效。石井街道全域推进重点区域包干责任制,街道领导挂点作战、带头包干,对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商业街、广场、公园等,常态化开展专项巡查督导,同时,压实社区党委书记和居民小组第一书记责任,要求重点抓好宣传教育、日常巡查和群众发动,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石井街道建立重点点位管理机制,细化创建管理措施,做到定标、定人,明岗、明责,确保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并定期抽查检验管理成效。与此同时,健全督导检查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更加及时。一方面,做好自查,由街道文明办对每个点位开展全面“体检”,另一方面,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每月开展实地指导。对于发现的问题,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怎么办?石井街道请出强大的“智囊团”。街道专门建立了街道工作交流群,由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常态化答疑解惑,对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任务,定期召开创文工作协调会,及时总结、研究、部署、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各社区共同推动解决创文工作问题。

10月份,石井街道召开环卫指数测评与文明城市创建双考核年底冲刺部署会,紧扣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目标任务,制订20项目标,细化108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11月份、12月份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这是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次又一次的加温鼓劲,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共建共治共享 带动城市文明与治理水平实现“双提升” 

“以前一些违法现象,我们‘看得见’却‘管不着’。”随着坪山区23个社区完成民生诉求系统全覆盖,更多资源下沉到到社区,社区党委手中掌握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武器”,石井街道的执法人员表示,“如今许多治理事件、群众诉求可以一网办理,我们执法更及时,市民更守规矩、讲文明。”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石井街道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基层治理体系、治理手段、治理方式、治理理念的创新变革,努力推动城市文明与治理水平实现“双提升”。

科技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石井街道将把民生诉求系统作为基层治理的常用工具,广泛运用在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日常巡查等各项工作中,并结合“行走石井”、“周五清洁日活动”工作机制践行“一线工作法”,使民生诉求系统真正成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利器,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加强专业力量配置,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引入专业市容巡查服务队伍,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聘请专业第三方测评机构,全面摸查梳理辖区情况,做好实地指导,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提供硬核支撑。

凝聚多元主体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石井街道整合多方力量,搭建一个由街道、社区、居民小组、驻街单位、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相互配合的共建平台,激发多元主体共建文明城市的参与热情,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注入源源动力。

“创建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系统性的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石井街道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居民小组干部和辖区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以“联社包居”“行走石井”“清洁家园”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契机,引领带动群众牢固树立“家园”意识,主动参与进来,立即行动起来,奏响文明大合唱,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的浓厚氛围。

突出惠民为民 带动城市文明与民生幸福指数实现“双提升”

今年9月,位于石井街道的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启思幼儿园两所新学校正式开学,有学生家长惊喜发现,学校门口的交通标志标线十分清晰、还铺装有减速缓冲带,提醒过往车辆减速安全通行,构建了和谐交通秩序,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大大提高了师生出行的安全感。这背后是石井街道和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立足为民惠民,石井街道以“市民满意”为标尺,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营造和谐美好的城市环境。走在石井大街小巷,众多社区外露的“面子”焕然一新,惠民的“里子”获多方点赞。

强化市容整治,环境卫生变整洁了——背街小巷焕发新面貌,卫生死角被彻底清理、小广告“牛皮藓”消失的无影无踪,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强化设施完善,基础设施短板补上了——老旧居民小组路面硬化黑化、消防设施配置提升、空中“蜘蛛网”下线,换来城市最美“天际线”,居民都说抬头见蓝、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强化严格执法,交通秩序改善了——乱停车现象少了,商业大街、背街小巷车位划线增加,群众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市民出行更便利......

旧貌换新颜,百姓乐开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石井街道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垃圾中转站、公园公厕、垃圾分类收集点、城中村等基础设施短板,进行针对性升级改造,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既补上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更让民众有了更宜居的环境、更便利的服务,努力做到惠民又悦民。

今年,石井街道李屋、岭脚、太阳村、田头埔等4个城中村先行成功创建为市级优秀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太阳居民小组作为坪山区首批“城区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改革”试点之一,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专业企业参与城市治理和服务,从村容村貌、疫情防控、公共区域管理等方面打造居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小区”;建成坪山区首批“小哥驿站”,“一站式”满足户外工作者的日常应急需求,有效解决户外工作者“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金龟社区田作公交站正式启用,大大方便辖区居民前往行政服务大厅、坪山中心区等地的出行需求,打通了便利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偏远村落公交出行全覆盖;致力构建“安全连续、高效便捷、舒适宜人、绿色生态”的综合型慢行系统,促进居民出行向绿色交通进行转变,推动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健康的发展,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乐新石井......石井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精准施策,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微之处提升城区品质,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止步。接下来,石井街道将继续立足为民惠民,坚持破立并举,突出提质增效,推动常态长效,营造美丽宜居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努力让文明之风持续浸润人民心灵、文明之花开遍石井大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