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土地整备连续6年超额完成任务
2021-12-22 17:06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土地整备连续6年超额完成任务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中心区 “三横两纵”道路 “三横两纵”道路共涉及公园大道、光辉大道、光明大街、光明大道、楼环路、柴山南路等6条道路,项目总面积为65.54公顷。其中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柴山南路、光明大街等5条道路已完成施工面移交工作。

●立足新蓝图 勇当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 推动全区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

有空间,才能有未来。“十三五”期间,光明区对此率先探索,下好土地整备“先手棋”,在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中,锻造出了一支作风过硬、能战善战的“土整铁军”,不断刷新土地整备的“深圳速度”,为全市贡献了宝贵的土地整备“光明经验”。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光明区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新赛道上继续不断跑出“加速度”、赛出“新成绩”。《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送审稿)》已经编制完成,将为光明区未来五年实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提供支撑引导。

今年,光明土地整备部门完成包括华星光电三期等19宗、60.4公顷产业用地整备。这只是光明区土地整备部门全力释放产业空间,助力招商工作“空间等产业”的缩影。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大优质、连片产业用地和产业空间的供给要求,《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实施方案》在近日出炉,连片产业空间“5+8”二次开发格局基本成型。

据介绍,光明区在全区现有潜力二次开发空间的基础上,新谋划了5片近期攻坚实施区和8片加强连片产业用地区,形成了覆盖全区低效工业用地的“5+8”二次开发项目体系,有效增加产业用地收储,持续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实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从“产业等空间”到“空间等产业”的转变。目前,已选定13片连片产业用地,分两个梯队实施二次开发。第一梯队为近期攻坚实施梯队,包括马田街道薯田埔、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等5个片区;其余8个片区作为第二梯队实施,加强规划统筹研究,成熟一片实施一片,具备二次开发条件的项目可先推进。

image.png

科学公园项目 科学公园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未来将被打造为集生态、科普、健康、娱乐、运动、休闲、游览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12月2日,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项目约212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已完成土地整备签约工作。

立足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蓝图,《光明区全域土地二次开发现代化治理方案》提出,将着重打造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公明中心区、茅洲河沿岸、松白路沿线等城市名片,加快释放高质量产学研空间,加大优质住房供应,完善片区教育、医疗、文体、道路等城市基础服务设施,逐步提升全域城市品质,为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提供空间保障支撑。

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不但腾挪出了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而且实现了产业升级、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多赢”,今年又有田寮中学、科学城体育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用地取得新进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全面发挥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释放优质空间,承载重大项目、重要科研平台、高端院校的落地建设,推动全区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