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土地整备连续6年超额完成任务
2021-12-22 17:06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土地整备连续6年超额完成任务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区靓丽城市环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黄国焕 通讯员 戴锦意 何小洁 何根)近年来,深圳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充分保障了企业用地需求。在今年的深圳招商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还将持续推动集中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建设更多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市委市政府破解深圳土地资源瓶颈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光明城市综合承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在刚结束不久的光明2021招商大会上,光明区承诺为全球企业家提供优质的光明空间,并介绍近期出台的产业用地“拿地即开工”政策。12月10日,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进入最后的清拆移交阶段,前期将持续释放2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率先打造光明区真正意义上的连片产业集聚发展园区……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离不开一流优质产业空间作为支撑,更需要国土空间不断提质增效。作为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和“主力军”,光明区立足新蓝图,奋力开新局,土地整备连续六年超额完成任务,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推动全区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为光明区“十四五”建设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image.png

光明大街项目 光明大街规划总长度2.06公里,规划路宽51米,总用地面积11公顷,需拆迁用地面积4.23公顷,涉及拆除建筑量7.09万平方米,西起华夏二路,东至光侨路。光明大街(光侨路-华夏二路)市政项目已按工作要求进行用地移交工作。

●延续好传统 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土地整备连续六年超额完成任务

近年来,光明区坚持把土地整备提质增效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轨道6号线、红坳村整村搬迁、外环高速公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赣深高铁光明区段等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奋楫扬帆新征程,乘风破浪再出发。光明区土地整备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更新迭代”、丰富完善,持续焕发着澎湃的青春活力。

三横两纵道路用地已基本移交施工,科学公园、虹桥公园、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整备任务基本完成,科学方舟整备工作进入收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光明全面启动“十大攻坚克难项目”,助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土地整备队伍继续勇当先锋队、攻坚主力军,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落实。

其中,各部门在攻坚中涌现出不少可圈可点的亮点。比如,新湖街道重点项目土地整备25天完成90户签约任务,整备土地114.02万平方米,为光明中心区的科学公园、科学方舟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11月19日下午,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统租清租签约工作以“双100%”宣告圆满收官。12月10日,马田街道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在签约全面完成后启动集中清拆,将持续释放2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率先打造光明区真正意义上的连片产业集聚发展园区、打造光明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时代赋予重任,光明以实干作答。今年市政府下达光明区年度土地整备入库任务为125公顷,截至10月底,光明区便已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68公顷,任务完成率已达214%,连续6年超额完成市下达整备任务,绘就了光明区土地整备的新画卷。

image.png

中心区 “三横两纵”道路 “三横两纵”道路共涉及公园大道、光辉大道、光明大街、光明大道、楼环路、柴山南路等6条道路,项目总面积为65.54公顷。其中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柴山南路、光明大街等5条道路已完成施工面移交工作。

●立足新蓝图 勇当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 推动全区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

有空间,才能有未来。“十三五”期间,光明区对此率先探索,下好土地整备“先手棋”,在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中,锻造出了一支作风过硬、能战善战的“土整铁军”,不断刷新土地整备的“深圳速度”,为全市贡献了宝贵的土地整备“光明经验”。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光明区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新赛道上继续不断跑出“加速度”、赛出“新成绩”。《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送审稿)》已经编制完成,将为光明区未来五年实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提供支撑引导。

今年,光明土地整备部门完成包括华星光电三期等19宗、60.4公顷产业用地整备。这只是光明区土地整备部门全力释放产业空间,助力招商工作“空间等产业”的缩影。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大优质、连片产业用地和产业空间的供给要求,《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实施方案》在近日出炉,连片产业空间“5+8”二次开发格局基本成型。

据介绍,光明区在全区现有潜力二次开发空间的基础上,新谋划了5片近期攻坚实施区和8片加强连片产业用地区,形成了覆盖全区低效工业用地的“5+8”二次开发项目体系,有效增加产业用地收储,持续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实现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从“产业等空间”到“空间等产业”的转变。目前,已选定13片连片产业用地,分两个梯队实施二次开发。第一梯队为近期攻坚实施梯队,包括马田街道薯田埔、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等5个片区;其余8个片区作为第二梯队实施,加强规划统筹研究,成熟一片实施一片,具备二次开发条件的项目可先推进。

image.png

科学公园项目 科学公园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未来将被打造为集生态、科普、健康、娱乐、运动、休闲、游览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12月2日,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项目约212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已完成土地整备签约工作。

立足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蓝图,《光明区全域土地二次开发现代化治理方案》提出,将着重打造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公明中心区、茅洲河沿岸、松白路沿线等城市名片,加快释放高质量产学研空间,加大优质住房供应,完善片区教育、医疗、文体、道路等城市基础服务设施,逐步提升全域城市品质,为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提供空间保障支撑。

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不但腾挪出了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而且实现了产业升级、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多赢”,今年又有田寮中学、科学城体育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用地取得新进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全面发挥国土空间保障“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释放优质空间,承载重大项目、重要科研平台、高端院校的落地建设,推动全区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

image.png

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 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实际涉及拆除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12月6日,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完成签约,并于12月10日启动集中清拆。该项目全面完成后可移交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完成率约153%。该片区将率先打造光明区真正意义上的连片产业聚集发展园区,为光明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优质空间保障。

评论丨奠定跨越发展 空间资源根基

光明区加速迈向新的台阶,离不开宝贵的土地空间资源的有力保障,离不开全区土整力量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光明土地整备连续六年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产业”,更多资源要素在这片热土涌流,不断培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新动能。

光明坚持把土地整备提质增效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做好一大批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给光明大地带来脱胎换骨的巨变。土地整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关系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优化,更影响着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光明土整人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面扫清影响发展的国土空间障碍,才成就今天土地整备的辉煌成绩。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既是为整个城市发展赋能强基,又是为辽阔未来的筑牢根基。光明土地整备取得了累累硕果,仍需在实践中对标国际一流,汲取先进经验,完善工作模式,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优质空间,为光明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土整动力”。土整是光明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要始终保持创业者的热情和奋斗者的干劲,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让土整“光明速度”始终领先,让土整“光明模式”大受好评,让土整“光明样板”广泛推广。

土地有限,空间无限;资源有限,发展无限。光明土地整备的高效能推进,必将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升级产业结构,种出更多科技创新的“高产田”,积攒高质量发展的更大底气,为光明市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刘昌伟

image.png

光明国际汽车城统租项目 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将被打造成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共有19个工业园以及部分临时建筑物和少量空地,涉及56个业主代表。11月19日,该项目统租清租签约工作以“双100%”宣告圆满收官。

2021年光明区土整这样勇当“先锋队”“主力军”

这一年连续六年超额完成任务

●市政府下达年度土地整备入库任务125公顷

●光明区已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68公顷,任务完成率已达214%

●连续6年超额完成市下达整备任务

这一年狠抓十大攻坚克难项目

●“三横两纵”道路用地基本移交施工

●科学公园、虹桥公园、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整备任务基本完成

●薯田埔地铁站周边、长圳茅洲河连片产业用地等项目正有序开展推进

这一年着力攻坚重点民生项目

●完成华星光电三期等19宗、60.4公顷产业用地整备,助力全区产业引进、招商工作实现“空间等产业”

●保障轨道6号线支线、13号线等交通项目建设

●加强田寮中学、科学城体育中心等文教体卫项目用地保障

这一年政策机制更加完善

●统一规范土地整备工作机制

●形成高标准《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光明区全域土地二次开发现代化治理方案》编制完成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