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 从光明出发两小时到赣州
2021-12-08 13:15
来源: 宝安日报

赣深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 从光明出发两小时到赣州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赣州西站站台。

从光明出发

开启“人文”之旅

赣深高铁从南到北贯穿赣粤两省的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5个城市,全线设置14个站点。其中,在深圳境内,有深圳北站、光明城站两个车站。光明城站是赣深铁路广东段唯一对既有站房进行改建,扩建的站房。除了有天然美景,赣深高铁一站一景,打造人文美景。

记者从赣深高铁施工单位了解到,近两年来,各参建单位不负众望,精品工程亮点纷呈,有科技人文深度融合的河源东站精品示范段,有开全国大型高铁站改造之先河的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有攻克世界级高速铁路难关的剑潭东江特大桥,有运用先进爆破技术工艺的阳台山隧道,有彰显岭南文化特色的塘厦站站房,以及因时应景绿色长廊标杆的和平东站站场路基工程等,高标准的建设要求使赣深高铁成为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

赣深高铁沿途城市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色彩厚重。赣州有江南宋城、客家摇篮、千里赣江第一城等美誉,其历史悠久;河源和平县的阳明文化生生不息,王阳明用自己跌宕人生顿悟出独具一格的“心学”体系;南越国国主赵佗,是岭南粤文化开山之祖和岭南进入文明的文化符号,他最早谱写了华夏一统“和而不同”的文明史,留下龙川县内秦时古城基和越王井、东源县的赵佗故居和南越王庙、紫金县的越王山和越王石等珍贵文化遗产;苏东坡贬谪惠州期间,钟情惠州山水,游览了罗浮山、白水山、汤泉及西湖中诸多胜景,写下诗词160首,书信、文章300多篇,留下了东坡井、合江楼、嘉祐寺、白鹤峰东坡故居、西新桥等一批文化遗址。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