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34期|​加拿大鹅成“霸王”鹅,到底图啥呢?
2021-12-01 2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34期|​加拿大鹅成“霸王”鹅,到底图啥呢?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两天,国外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因虚假广告被处罚45万元登上了热搜,热度才降下一点,“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的词条又再次冲上高位:市民贾女士花费11400元在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羽绒服,回家后却发现衣服上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还有刺鼻异味,想退货却遭遇门店说不,店家还搬出中国区通用的“专卖店均不能退货”的条款。

定位高端、动辄上万,作为高价奢侈品的加拿大鹅2018年起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开设多家店面,风头一时无两,收获无数追捧,被不少人形容为“穿上感觉身上装了个太阳”。这几年不知道是膨胀了还是怎么了,负面消息不断,如消费者穿上后跑绒现象严重,“浑身是鹅毛”,“是否需要保修需要官方鉴定”更是让加拿大鹅承诺的“全球终身保修”更是形同虚设。

此次的加拿大鹅“均不得退货”条款一方面拳打国内中产阶级的体面,一方面也实打实违反了国内的消费者保护法。买一件高价羽绒服,消费者还得签下“均不得退货”的霸王条款,生意不是这么做的,在中国的市场上就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顾客的权益和所在地区没有关系,加拿大鹅不能搞“双标”,将商家条款凌驾于中国法律之上。

大概是意识到确实站不住脚,在舆论沸腾之际,加拿大鹅品牌方终于回应,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无视消费者权益的品牌注定难以长久,如果没有上热搜,加拿大鹅的此番改口还不知道在哪呢。加拿大鹅违法了,监管部门不能任由其一纸修改声明而全身而退。如此特殊对待中国消费者,此前违反经营者义务的行为还有多少,都要查一查,不能让品牌傲慢又嚣张。

社交媒体以及明星效应确实能带来销量和追捧,但经此一役,加拿大鹅的光环没了。面对高价羽绒服热,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早已给出了答案:在禽鸟品种相同的情况下,羽绒的品质和禽鸟的成熟度有关,和产地、气候无关,同时,更多时候,他们是挂鹅头,卖鸭绒,涉虚假宣传还收“智商税”。

上一个这么明目张胆搞双标的还是“梦龙”,不少外国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总不少了一些自选动作,不过消费者也不是好忽悠的。迷思破除,只要几个指标对了,羽绒服的保暖性能不会差,如今国产羽绒品牌也崛起了,让人高呼“真香”。对于了加拿大鹅来说,需要放下傲慢做派,一视同仁,敬畏法律,方能走远。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冲上热搜!这个网红品牌“翻车”了!因虚假宣传被罚!记者多次联系,均未得到回应...

今早又冲上热搜,加拿大鹅刚刚回应!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33期|忽略适老化的智能,并不是真的智能

深网观察 第532期|封丘师生呕吐腹泻事件 ,这些问题亟待厘清

深网观察 第531期|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活动收款,要防止误伤路边摊和小商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