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抗疫责任担当 海直通航首次执行防疫物资运输任务
2021-11-17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践行抗疫责任担当 海直通航首次执行防疫物资运输任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杨平 通讯员 李姗)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处于旅游旺季的内蒙古按下了“暂停键”,也使额济纳旗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位于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面积达11.46万平方公里,地广人稀,方圆400公里内没有城市,如何保障辖区内的居民防疫物质需求既影响着抗疫大局,也关系着基础民生。

11月7日上午10时,一架满载防疫急需物资的直升机从内蒙古阿左旗机场轰鸣起飞,奔赴额济纳旗,这是额济纳旗首次采用直升机运输防疫物资,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居民的物资需求。执行这次首飞任务的,是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 AS332型B -7958直升机,这是海直通航首次正式执行防疫物资紧急运输任务,是海直通航助力国内抗疫的一大里程碑。

受寒潮影响,近日阿拉善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救援物资转运受阻。11月4日晚,海直通航B-7958作业队接到阿拉善航空护林站通知,阿拉善盟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需调用公司AS332型B -7958直升机,负责往返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阿拉善左旗三个机场进行防疫人员及物资转运任务。 B -7958机长刘建华深感责任重大,立即通知全体机组成员召开飞行准备会,细致地研究了此次任务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风险,并积极准备。

与公路运输相比,直升机运输速度更快更高效,每架飞机载重量达1吨,运载能力也较大,在特殊天气条件下,选用直升机进行运送有效保障了紧急防疫物资能够按时到达额济纳抗疫一线。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的顺利送达,机组成员制定了严密的起飞计划和应急方案,即便如此,由于11月5日和11月6日的阿拉善地区气温骤降,且开始降雪,飞行计划还是两度推迟。

防疫物资运送刻不容缓。11月7日,机组认真研究了航路天气后,认为可以执行阿拉善左旗至额济纳旗的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上午10时, B -7958直升机于阿拉善左旗机场起飞前往额济纳旗运送第一批物资,并于14:05安全抵达额济纳旗桃来机场。截至目前,该机组已经连续5次往返阿拉善左旗至额济纳旗,飞行时长超31个小时,共运送物资400余件,总重达5吨,对于当地居民来说,这些无疑是雪中送炭。

沧海横流,方显责任担当。在本次防疫物资运送过程中, B -7958机组成员克服了过大雾、降雪、大风等不利天气,用专业能力解决了突如其来的积冰问题,尽管困难重重却始终不辱使命。日前,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外发布,额济纳旗发生的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管控,疫情防控从社区防控阶段进入攻坚清零阶段。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此次防疫急需物资的成功运送,为海直通航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内抗疫大局画上了一个关键注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未来,海直通航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初心,发挥自己的专长优势,为打赢国内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