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加快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
2021-11-09 16:5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加快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0月,深圳市获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资格,科技创新迈出了新的步伐。11月8日,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仪式暨行业文化建设大会召开。

据了解,深圳是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的沃土。凭借深圳金融和科技发展水平较高的有利条件,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形成了显著优势。一是资源要素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第一支柱产业,2020年实现增加值近万亿元。在科技优势的推动引领,以及深交所、中国结算等市场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下,深圳涌现出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博时基金等一批金融科技发展领先的行业机构,以及金证股份等众多专注于资本市场的科技公司。2020年以来国内券商成立的2家金融科技子公司均落户深圳。二是创新能力强。深交所成立之始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率先同步实现“四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线上化,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平安证券自主研发的领航大数据平台,体现了较高的智能化水平,荣获2019年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三是技术力量足。深圳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发源地,证券期货行业历经30余年发展,储备了丰富的技术人才。2020年行业金融科技投入前10名中,深圳占4家(中信、招商、国信、平安)。近两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中,深圳共有6家公司20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全国最多。坚持创新引领,深圳诞生了国内第一家证券公司,推出了全国第一个标准化期货合约,成立了首只阳光私募产品,率先在国内试点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等。

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在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中国证监会决定在深圳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落实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要求、加快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证监会对深圳资本市场的重视、认可和关怀,为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深圳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迅速启动试点工作,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促进形成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良性生态,为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举行了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仪式、深圳资本市场文化建设委员会成立仪式,并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聘书。深圳证券期货基金行业16名代表上台宣誓。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资本市场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圳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近百人出席会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