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示城市紫线规划 光明11个项目入选 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2021-11-04 13:09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公示城市紫线规划 光明11个项目入选 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糖厂。

光明糖厂

光明糖厂位于光明街道翠湖社区光明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内,保护范围为498平方米。

1972年,为了解决光明农场就业问题与探索工业化生产,广东省轻工业厅向光明农场注资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兴建糖厂。上世纪80年代,糖厂发展鼎盛,效益很好。后来,犹如一个迟暮英雄不可避免的命运,由于全国的糖价下调,糖厂日渐没落,最终于1993年停产。厂区也在那个时候被废弃,一直到现在。

《紫线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保护光明糖厂榨汁间、提炼间的屋架结构不得改变,鼓励以新旧建筑结合形式进行建筑改造;保护烟囱等特色建筑结构,不得改变其位置。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建(构)筑物必须与历史建筑风貌相协调,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及环境风貌应与保护建筑之间有合理的空间景观过渡,对不符合要求的新旧建筑应予以整治或拆除。

耕隐麦公祠

耕隐麦公祠位于马田街道将石社区石围老村北部将石路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为纪念麦氏先祖麦耕隐所建。它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代,又于2018年修葺一新,气宇不凡。祠堂屋脊下有两只石狮子,祠堂前面有两个围官墩,高大的门扉,高高的门槛,大门两侧有对联“宿国流芳,珠玑衍派”,整个祠堂三开间,两进深一天井的布局。

据麦氏族谱记载,明宣德元年(1426年),麦氏八世祖耕隐公合家迁来石围村。开村伊始,岭南的广府民居大多围屋而居。而石围村坐落于丘陵谷中,山林茂密,地势险峻,村民骁勇,围子神圣不可侵犯,稳如磐石,故而得名“石围村”。

现在的石围旧村已经隐在一片高楼中,耕隐麦公祠成为麦氏家族文化渊源的守望与传承者。“耕隐麦公祠堂”有些岭南祠堂文化博物馆的意味,走进它,如同打开了一扇岭南文化的“任意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