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4期|​PUA式医美 先整自己丑陋的贪容吧
2021-11-03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4期|​PUA式医美 先整自己丑陋的贪容吧

人工智能朗读:

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已成为不少有关部门的共识。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 (下称 《指南》 ),对于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等广告行为,将予以重点打击。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现在流行的白瘦幼审美、纯欲风改造、精灵耳追求,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医美广告的营销。拥有社交需求的人类,想要在消费主义和颜值经济的思维冲击下,保持一丝理智有多难?社交媒体上,医美广告会告诉你,你看到的某某女明星又美又飒,丑小鸭变白天鹅,不是因为她自身的才艺或者努力,而是因为她用了哪一款美容产品或者做了什么保养;地铁和公交车上的广告牌,则会告诉你,变美变好看,才是成功的便捷法门,只有上了医美这趟车,才能走上人生快速路,拥有生图能打的“精修”人生;各种热搜名词如A4腰、漫画腿、反手摸肚脐、AI建模脸、高颅顶则是不遗余力地制造各种“容貌内卷”,仿佛不够好看、身材不好便不配出现一样,丑即是原罪,好看即正义。这已经不是导向不正的问题了,而是心思都歪到天上去了,为了钱,脸都不要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可厚非,错就错在部分医疗美容广告把变美变好看这件事转换成了非黑即白的概念,不好看=低能、懒惰、贫穷?好看即正义,一路绿灯?这些医美广告把财富密码与造富神话变成模板化的套路,把社会生存法则以及个人的情感、职场际遇简化成了一场与自身样貌、身材的斗争,这是作恶。

同时,部分医美广告里,还有着虚假宣传的一面,如小腿神经阻断术,这样切除神经,且伤害不可逆的手术被一些医美机构包装成“漫画腿”必选,是“微创口高持久性”的优质瘦腿方案。要变美,有时可能得搭上性命。去年,香港一女生赴韩整容,最终倒在了手术台上再也没有醒过来;今年5月,33岁的女网红小冉因抽脂手术引发感染,两个月后抢救无效去世......这也是 《指南》里要求打击“宣传未经审批、备案的诊疗科目和服务项目”的重要原因。

审美本来就是多样的,美不止一面,真实也是一种美,健康更是好看的基础。警惕医美广告的套路,才能不被pua。隐藏在医疗美容后面的,还有无证经营、相关人员无从业资格等三无情况,不能让消费者进入美容手术房间时,把性命都交给未知。变相规避法律责任、打着专业人士旗号误导消费者的医美广告也不在少数。 《指南》发布后,监督部门也请继续给各类广告乱象下重拳整治,将“不当关联”捋清楚,治治制造“容貌焦虑”背后的贪婪病。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

冲上热搜!10亿次阅读量!8成95后有容貌焦虑?!男性医美花费惊人

瘦腿和瘫痪,你选哪个?还是都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13期|科技虽好,但别“蹬鼻子上脸”

深网观察 第512期|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从“量身高”变起

深网观察 第511期|垃圾短信泛滥,运营商不能 “ 摆烂 ”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