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幸福教育理念为引领 加快实施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10-29 16:12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幸福教育理念为引领 加快实施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迷你地球村”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 钟欢欣 梁沛娟/文 记者 卢正辉/图)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再传重磅喜讯——青年教师陈泽旋的录像课“Problems and advice(writing)”,于日前在第十五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中一举拿下一等奖!

这位才入职三年的年轻老师,为何能快速成长并在国家级舞台上大显身手?底气就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以幸福教育理念为引领,创新构建打造“一主多样”外国语特色学校生态系统,加快实施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赋能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据统计,短短两三年,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师生在区级以上各类英语比赛中累计获奖达50人次,其中初中英语教师获得区级及以上比赛奖励或荣誉的达83%。

朝着打造高品质教育目标,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将继续深化外国语特色,擦亮外国语办学名片,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吸引集聚顶尖科学家贡献教育力量,书写更加光明的未来。

搭建外国语特色发展“四梁八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使命。作为光明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外国语学校,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早在建设之初,就承载着光明区打造教育品牌的深切厚望。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人矢志赶超奔跑,广泛调研、科学制定《深圳市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2年)》,明确提出以“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为核心的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努力打造成为“市内外有知名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品质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能适应未来国际竞争需要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锚定方向,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把打造“一主多样”(英语为主,小语种多样)的外国语特色学校,作为实施高品质办学的切入口和重要着力点之一,并经过三年沉淀,在外语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编制,对外国语特色发展提出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和发展举措。

其中,总体目标由学校目标、教师目标、学生目标组成,年度目标分三年三阶段逐步实施,发展举措包括加强外语师资建设等多个维度,整体搭建了外国语特色发展的“四梁八柱”。从此,打造“一主多样”的外国语特色学校有了“施工表”和“路线图”,正式驶入高速车道。

外国语特色发展成绩近两年捷报频传——小学英语教师杨鸿基在2020年深圳中小学教师微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戴安璐、朱静益同学在2021“广东省中小学英语朗读能力在线展示活动”中分别获省级、市级一等奖……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