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疫情”餐厅交通工具成传播重点区域
2021-10-27 07:23
来源: 深圳晚报

“旅行团疫情”餐厅交通工具成传播重点区域

人工智能朗读: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出行应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据悉,本轮疫情以一条旅游团传播链为开端,形势日益复杂,截至目前,已出现“上海旅游团”“兰州旅行团”“浙江旅行团”“云南昆明旅行团”等多个旅游团传播链。记者梳理发现,餐厅、列车车厢等场所成为病毒传播重点区域,那么针对这些病毒传播重点区域,市民应该注意哪些要点和细节?10月26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出行应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外出就餐时最好选择通风较好位置就座,在乘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饮食,并及时进行手卫生。

市疾控中心表示,外出就餐时,需选择卫生条件及通风条件好的餐厅,选择就餐位置时,要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选择靠近大门、窗户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座。就餐前要注意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用免洗手消毒剂。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与共餐人员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座,最好是同向而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

此外,推荐使用公筷公勺,推荐尽量使用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结账。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或者遇上就餐高峰期,可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也可以选择打包带走。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市疾控中心提醒,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时,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压实。当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不要上下或者内外反戴口罩,更不要戴口罩时露出口鼻。”市疾控中心专家称。

搭乘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应保存含有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的购买记录,并避免更换座位。市民需积极配合交通部门采取的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少碰车内公共设施,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注意手部卫生。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减少邻座间交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及时洗手。在旅途中要勤洗手,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到达目的地后,用七步洗手法洗手不少于20秒,旅途中所有衣物清洗晾晒后再使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