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龙田街道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三体两系”新路径
2021-10-26 18: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加强党建引领 龙田街道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三体两系”新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杨涛)日前,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5个“暖蜂驿站”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揭牌,实现辖区“暖蜂”服务全覆盖,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户外一线工作者得以拥有一个舒适暖心的休息场所。这是龙田街道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缩影,也是龙田加强党建引领、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龙田街道在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机制创新、体系完善,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打造“三个共同体”+“两个体系”,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构建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构筑协同化“组织共同体”

龙田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凸显党的领导核心,不断深化“党建+”体制机制建设,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基层有效覆盖,依靠党的力量将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整合起来,齐心协力抓基层治理。

加强社区党委在治理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吸纳辖区内各党组织书记任社区兼职委员,依托“社区党建理事会”,统筹协调社区内各类资源。深化“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住委会+物业企业”小区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以聚龙花园小区为例,一方面,龙田街道抽调党建办、各社区的精兵强将,组成花园小区工作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另一方面,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注重把小区党员中有公心、能力强、威望高、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居民党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从军休干部、机关、国企退休老党员中选取优秀人员充实到支委会中或担任小区建设治理顾问,充分发挥他们余热。小区实施党支部与住委会双向培养制度,推行三方议事协商制度,持续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结合社区议事机制,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住委会+物业”三方联席会,共同商议小区治理问题,协调解决各类矛盾。

深化“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探索依托园区、商圈、楼宇等组建区域党建联盟。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探索在理事会层面建立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组团共建工作,做实做细挂点干部指导党建组团工作开展,激发组团成员积极性,探索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组团共建品牌。推动成立新就业群体党组织,通过双向摸排,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台账,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和关爱,汇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在“暖蜂驿站”集中揭牌仪式上,龙田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宣布龙田街道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书记孙广阳表示:“将在各自岗位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树立新兴领域劳动者标杆。”“暖蜂驿站”为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做好服务、落实关爱的同时,摸排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鼓励党员带头亮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投身基层治理,把党的工作融入新业态、新领域,为辖区内220余名外卖行业从业人员和快递员构筑起红色的温馨港。

深入开展覆盖全街道两新党组织的“大组团”共建模式,彻底改变过往各支部单打独斗为通力协作,整体提升了区域内党建工作水平。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全年召开组团共建协商会议255次,有效促进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协作,共同开展活动133次,极大丰富了党员活动形式,筑牢非公企业先锋堡垒,发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引领作用。

推进社企融合党建,推动非公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生活圈里亮身份。引导非公党员在八小时之外服从社区党组织和志愿队管理,通过加入小区业主委员会、社区民情理事会、群众社团等各类组织,深度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纳入社区义工管理,组织非公党员收集社情民意、梳理解决问题、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事务等活动,充分激发非公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在疫情防控力量集结的重要时刻,住在龙田街道各社区的区直机关在职党员们80多人第一时间扫码入群亮身份,踊跃到龙田街道各社区党委报到,用好8小时外的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阵地共同体”

位于深圳东部的龙田街道,在26.1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4个社区仅有7个花园小区,城中村是这里最主要的城市形态,基层治理压力大、任务重。如何破题基层社会治理之困,从多维度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民生服务,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龙田街道的首要课题。

龙田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紧盯基层治理中的突出短板、共性问题和痼疾顽症,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通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帮助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作为基层治理的主战场,社区是基层的重中之重,是联系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龙田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重心下移,高标准高水平构建品质城区、品质社区。

龙田社区通过对困弱家庭的探访了解,建立“一户一案”服务信息台账,开展“定制式”个案帮扶,精细服务方式。自启用“民生诉求系统”以来,龙田社区处理问题2934宗,截至目前基本实现办结率100%。老坑社区立足于实际,通过探索实施“五层一线服务法”,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目前社区每名专职工作者已按区域划分结对联系服务500名群众,每人已建立不少于50名重点服务对象的详细服务台账,并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到了在一线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各项决策能够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意愿。

完善“一站式”党群服务阵地,兜底保障民众日常需求。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站点、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花园小区党群驿站、党员家庭服务点布局,实现片区全覆盖,为全口径人群提供“十分钟生活圈”。打造街道级的“社区书记工作室”、“小区书记工作室”,在南布社区打造街道级的“社区书记工作室”,为街道四位社区书记设立专门的学习交流和举办活动的平台;在奥园党群驿站打造街道级的“小区书记工作室”,为街道各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提供学习交流活动场所。

除了设立“暖蜂驿站”服务户外一线工作者,龙田街道依托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整合坪山区安心学院、坪山区心理关爱中心等资源,建立大工业区安心驿站,为园区的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通过一对一心理辅导、开展讲座、团体辅导、心理小组等专业手法,切实解决园区广大企业职工心理问题,守护大工业区10万职工心理健康。

增建特定群体服务阵地,服务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扩大新领域新空间站点覆盖,增设“暖蜂驿站”“安心屋”“长者饭堂”“暖心坪”等功能阵地,为新业态群体、防控一线人员、留守老人、来深建设者提供更细致入微的便民服务。通过发放“暖蜂驿站”爱心联系卡、增设“暖蜂驿站”微信号等功能版块,联动大工业区党群资源,不定期对新业态就业群体开展急救知识、心理疏导等主题培训,为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精准服务。

培育队伍,凝聚多元化“力量共同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龙田街道坚持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当作大事要事来抓,以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培育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把社会治理的探索经验更好的转化为基层治理成果,将治理成果变为群众心里实打实的幸福感。

每个社区培育十家社会组织。借助社会组织总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专业力量,对社会组织进行孵化。确立孵化标准,形成类别清单,规范孵化的流程及操作。对于有意愿成立社会组织的,提供场地、登记、财务、相关专业培训等帮扶。加强培训引导,定期邀请市、区社协开展小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训,逐步引导社会组织建立规范化运行意识,鼓励其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截至目前,龙田街道在四个社区共培育孵化社会组织28个,在探索社会组织项目化,助力社区治理新模式上迈出坚实步伐。

每个社区培育百名社区治理能人。在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设立能人工作室,通过调查、征集、活动、探访等方式发掘治理能人,将拥有一技之长、服务热情高的居民吸纳到能人工作室。组织“能人”根据自身职业、特长、兴趣及个人空暇时间等,有针对性地认领服务项目或服务岗位,发挥其在咨询服务、宣传教育、医疗健康、建言献策、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依托社区工联会,孵化培育各类职工社团,完善“龙田导师团”培育机制,制定治理能人定向培育方案,形成导师资源库,并试行转训考核,提升实效。

每个社区培育千名志愿者。根据社区特色亮点,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由党员志愿者牵头带动其他志愿者参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视群团建设工作,系统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服务等系列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充分利用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上楼入户的优势,赋能新就业群体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

每个社区培育万名热心群众。依托党群服务、志愿服务、民微项目和各类阵地,凝聚各类自治组织力量和居民群众力量,向社区居民宣传参与社区服务的理念,引导热心社区居民积极行动。不断培养热心群众“领头羊”,适当倾斜资源,为他们开办工作室提供便利,以号召更多群众参与社区自治。

完善机制,搭建全面化制度保障体系

为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让治理的“末梢神经”更敏感、更畅通,让更多辖区居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科学化、精细化治理带来的生活红利,龙田街道推行“五层一线服务法”,覆盖对象超过12万人。

将“高龄、空巢、孤寡”等生活不便人群列为“第一层一线”服务对象,通过“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社工”,每天走访慰问,嘘寒问暖,重点关注他们的特殊需求,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将“困难群众”列为“第二层一线”服务对象,通过“社区专职工作者+志愿者”把常规救助与临时救助相结合,把物质救助与服务救助相结合,协助他们落实有关关爱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将“灵活就业人员”列为“第三层一线”服务对象,过“社区专职工作者+社会组织”重点关注他们在生活和经营方面的需求和困难,通过送就业理念、送技能培训、送灵活就业保障政策等,让他们在社区有家一样的温暖,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将“来深建设者”列为“第四层一线”服务对象,通过“社区专职工作者+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组团共建等活动,为他们在学历提升,职业规划,劳资关系,交友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将普通居民列为“第五层一线”服务对象,通过“专职工作者+居民小组干部”“专职工作者+花园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专职工作者+志愿者”“专职工作者+热心能人”提供日常性的服务,开展法律咨询、安全教育、文体娱乐等党群服务活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等,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建立和完善“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民微、党群项目设计制度,开拓征集项目的渠道,广泛征求民众意见,精准解决民众痛点问题。通过聚焦民生实事热点,贴近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激发群众参与“民生微事实”的热情,借助有奖征集活动进一步宣传“民生微事实”的活动政策。

以“网格”为依托,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攻克困难瓶颈,努力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出标准的工作模式和改革经验。整合社会资源,配备骨干力量,在了解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的基础上,对群众的诉求、辖区内不和谐因素进行“格内”处理,形成“辖区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局面,形成以社区为大网格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闭环管理模式,让小事在萌芽状态下就得到妥善的处置,促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科技助力,构建信息化智慧服务体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利用科技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这一新课题,龙田街道交出了他们的答卷。

借助“一网通”提升治理效能。用好“一网通”系统分拨能力,实现精准调拨,减少流转环节,压缩处置时限。用好“一网通”探头使用、地图标注、城市部件查看功能,破除时空界限准确掌握事件实时情况,快速定位处理目标,提高治理效率。用好“一网通”的集中收集研判功能,从一个系统掌握多个渠道社情民意,并进行集中分类,形成分析模型,提升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水平。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依托区民生诉求办理系统,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与社区基层治理深入融合,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以信息化助力全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整合云数据,形成网上“微知库”“能人资源库”,线上进行云议政,发挥多方能人智者治理力量。整合辖区内的医院、社康、事务所、学校和能人团体的治理资源,在线治理和服务社区事务,为民众提供免费的线上法律咨询、健康问诊、心理辅导、课堂教学等服务。

做活智慧社区系统,提升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全覆盖推广“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党员100%登录使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0%线上运营,所有场地资源在线开放共享,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活动、预约场地,并对社区服务打分评星,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融合在线业务系统,完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解决业务数据孤岛式存储、重复填报等问题,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推广使用自助一体机、社保查询一体机、政务一体机、24小时图书借阅一体机等便民服务设备。

作为深圳首个列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龙田街道聚龙花园小区(深圳市聚龙山保障性住房工程)分为两期,总住房面积58万平方米,总户数7759户共20000多人,其中二期中有近一半共2000户面向市人才轮候库各类人才,其余面向坪山区各类人才和坪山区各企业承租,目前累计有1139家坪山区企业或单位进驻,有300户高层次人才承租。面对小区日趋多元的人员结构,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

聚龙花园小区站在群众立场和需求,聚焦智慧服务,聚合公服、网格、城管、公安、司法、人社等各方力量,推广“智慧聚龙”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组建小区学习工作“云平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实现线上“接单”,线下解决,开启“智慧服务”新体验。

治理在基层,执法在一线。为积极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执法力量下沉,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龙田街道围绕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开展多场专项培训,推进全流程、全覆盖网上办案工作。近三年来,龙田街道行政立案、处理数字化案件数量质量逐年提升,2021年截至目前,行政立案总数为203宗,处理数字化案件6713宗。在执法过程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队)牢固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理念,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服务精神,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幸福源于心底的满意。作为聚龙花园二期的住户,即将要退休的张女士把小区实实在在的改变看在眼里:“以前小区治理各自为阵、管理真空的问题比较明显,自从街道聚龙花园工作组进驻后,小区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还会不定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住户为小区治理问题出点子,各类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小区生活也更加舒心。”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三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上,龙田街道喜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成为坪山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

面向未来,龙田街道将结合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工作的特点,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融合共生发展,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充分调动、协调辖区资源和力量,以智慧化、数字化治理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助力龙田街道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大势,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