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葵涌原创客家山歌作品再夺魁
2021-10-22 1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唱支山歌给党听!葵涌原创客家山歌作品再夺魁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办事处原创作品客家山歌《百年丰碑光耀千秋》在比赛中荣获金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黎阳 通讯员 吉康续)10月20日,第十八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中老年文艺汇演”决赛暨2021“我最OK”广东全民才艺大比拼深圳选拔赛(音乐类)在深圳市文化馆举办。葵涌办事处原创作品客家山歌《百年丰碑光耀千秋》在比赛中荣获金奖。

据了解,此次葵涌办事处选送的原创作品客家山歌《百年丰碑光耀千秋》,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组织创作的,山歌主题鲜明、结构紧凑、旋律流畅、一气呵成,既有原腔原板的山歌曲风,又在传统民间艺术上进行编创,充分利用现代舞台艺术表现形式,把传统和新时代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使传统山歌焕发出时代的艺术魅力,提升了民间音乐的艺术感染力。

演唱山歌的队伍是土洋社区客家山歌队,这支队伍也曾多次获得殊荣,在2017年,她们唱着客家山歌《客家人系有料》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参与央视综艺频道《群英汇》的节目录制,还在2018年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中老年人文艺汇演中获得金奖。参加此次决赛演出的5名阿婆,经验丰富,感情表达到位,演唱效果十分出色。“一九二一在当年,共产红旗展新天,南湖红船点火种,星星之火在燎原”,她们用老区人民的质朴情怀,用客家山歌优美旋律,纵情歌颂党的恩情。

据了解,客家山歌被称为具有《诗经》遗风的天籁之音,是中国民歌中较为情浓、放达的一种歌谣,也是客家人抒发情怀的特有表现形式,蕴含中华民族优秀民歌精髓和独特艺术风格与魅力。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