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疫情防控不能“降温”
2021-10-22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天气转凉,疫情防控不能“降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10月21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结合近期国际国内疫情发展形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完善、再强化。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点多、线长、面广,且本轮疫情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警钟再次敲响,风险就在身边。

同时,随着天气转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不仅不能“降温”,还要因应疫情形势变化进一步从严从紧,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防控拒绝“乐观偏差”。当前,深圳全域低风险,但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正如市委书记王伟中所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态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严防重点地区疫情输入,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要及时调整优化精准防控措施,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严格执行分级分类管理,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深返深人员管理;严格抓好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地区来深返深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备工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从严从紧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必须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强化防控力量储备和完善应对处置方案。在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和监测预警各项措施之外,切实抓好疫情播散区域协查、疫苗接种、应急演练等工作,也极为必要。

时刻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今年以来,深圳有力应对处置了“5·21”和“6·14”两起疫情,靠的就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疫情防控上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切实的行动能力、有力的监督保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全面强化指挥体系,全面强化责任体系,全面强化督查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才能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护好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