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爱心接力不放弃 流浪21年,小伙终与亲人团聚
2021-10-22 07:48
来源: 晶报

深圳爱心接力不放弃 流浪21年,小伙终与亲人团聚

人工智能朗读:

《“只想有张身份证”!被拐小伙流浪二十余载,无家可归寻帮助》后续:

深圳爱心接力不放弃 流浪21年,小伙终与亲人团聚

“天生”(中)与亲人、龙华区各部门人员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讯(晶报记者 白念平/文、图)“记得吗?”“还记得吗?是我啊!”弟弟张祖南看着眼前这位黑瘦的男子,不厌其烦地用家乡话发问,希望用熟悉的乡音唤起男子的回忆。姐姐张敏的眼睛也早已湿润了。

昨日下午,在龙华区龙华街道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分别21年的张氏姐弟终于相聚。这一刻,来之不易。

“我叫天生,无父无母,是天生的。”此前,这位黑瘦的男子“天生”一直在龙华区城市明珠附近流浪。由于没有身份证,“天生”无法和常人一样租房、找工作、购买手机、办理银行卡,只得选择流浪,拾荒为生。

今年5月8日晚,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在常规夜巡中发现了“天生”,并为他送去食物、衣物等生活物资。为了帮助“天生”找到家人,志愿者们联合龙华街道公共服务办先后尝试DNA检测以及微信、抖音寻人等多种方式,但都匹配失败。

5月25日,晶报记者跟随志愿者采访到了“天生”,并于随后刊发了稿件《“只想有张身份证”!被拐小伙流浪二十余载,无家可归寻帮助》,希望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帮“天生”找到家人。

3次信息比对失败,并没有让志愿者们放弃,半年来,志愿者们一边持续跟进“天生”的生活、工作情况近40次,并帮助“天生”找到居住公寓、介绍工作,一边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

了解到“天生”的情况后,龙华区民政局协同龙华区公安分局开展调查行动。在DNA检测的基础上,龙华区公安分局借助科技识别技术进行筛查。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龙华区公安分局将目光聚焦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中一名叫“张祖兴”的男子身上。再次取样比对后,“天生”DNA信息与张祖南匹配成功,可以确认,“天生”就是失踪多年的张祖兴。

昨日下午,姐姐张敏、弟弟张祖南及其他6位亲属驱车奔赴深圳,一同迎接张祖兴。分别21年,思念21年,一见面,张敏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流,张祖南不断用家乡话与张祖兴沟通,亲属们则不断用手机为张祖兴拍摄视频。拥有60余人的家族微信群不断发出“叮、叮”的响声,无法来到深圳的亲属们争先恐后地在群里询问张祖兴的近况,表达喜悦之情。

“我有很大变化,你也变了,头发变白了”,张祖兴仔细盯着眼前的一群人,嘴角逐渐上扬,露出白白的牙齿,不断微笑。

临近霜降,冷风开始穿梭于深圳的大街小巷。但今年,“天生”不用再担心如何过冬,他找到了亲人,找到了那份寻求已久的归属感,也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给予他的人文温暖。

[编辑:郑晓鹏]